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传承声乐艺术经典,展现中国乐派魅力——纪念沈湘先生学术研讨会” 5月3日在京举行。

作为中国音乐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改革内容,以及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理论研究、艺术实践的重要支撑,本次系列活动旨在向德艺双馨的声乐教育家沈湘先生致敬的同时,全面展示中国声乐在长期理论梳理、艺术实践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树立和弘扬“中国声乐学派”,通过专家研讨会回顾总结中国声乐教育发展历程,展望中国声乐发展方向。

沈湘(1921年~1993年)是中国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声乐家和教育家,当时被誉为“中国的卡鲁索”。他不仅掌握纯正的美声技艺唱法,演唱声音圆润丰满、音色宽厚,富有穿透力,且通晓英、意、法、俄、德多种语言,以广博的知识修养声乐造诣形成自己独特的声乐教学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声乐人材。其中有程志、殷秀梅、关牧村及李晋玮、郭淑珍、孟贵彬、杨彼德、金铁霖、丁毅、梁宁、刘跃、范竞马等。同一位声乐教师的男女高低5个声部的学生在国际声乐比赛上获大奖,这在国际声乐界也是罕见的。“沈湘现象”在国际声乐界被公认为是世界音乐界的奇迹。

研讨会邀请声乐教育家、歌唱家、音乐理论家、作曲家、音乐评论家等一同围绕“沈湘艺术实践及教学”“中国声乐人才培养模式”“中国声乐学派的建设与发展”等相关议题,探讨中国声乐最受关注的主题,分享最前沿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对中国声乐所面对的问题和挑战提出建设性的观点和建议。



责任编辑:谢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