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大型汉文化多媒体主题秀《寻梦大汉·汉颂》在湖北枣阳公演,这是一部探究华夏民族中兴,弘扬民族文化的经典主题秀,公演的揭幕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汉文化热。《寻梦大汉·汉颂》是阳光媒体集团旗下继《寻梦龙虎山》、《寻梦牡丹亭》后打造的第三部“寻梦系列”作品。“寻梦系列”致力于将文化表演和文化交流等形式融为一体,为旅游目的地定制打造文化旅游演出产品,使其成为一个有故事、有历史、有文化的旅游城市文化新地标。

“寻梦系列”携手旅游城市打造文化品牌


在《寻梦大汉·汉颂》公演的发布会现场,总策划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女士、枣阳市委书记何飞先生、总制作人阳光媒体集团总裁邢晶先生、以及总导演林振宇出席了发布会,总策划杨澜在致辞中提到:汉朝时期,中国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相对安定,民族意识有了更强的认同感,同时与周边各国交流融合进一步深入。典章制度、天文历法、儒家文化,医学、数学、哲学艺术方面有突出的发展,逐渐形成民族特有的文化风俗,被各个朝代沿用。所以一个伟大的民族叫‘汉族’、说的话叫‘汉语’、写的字叫‘汉字’、研究的是‘汉学’。从庙堂之上到乡野之间,汉文化蕴藏着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在新的时代传承和弘扬。我们由此策划的大型汉文化主题秀《寻梦大汉·汉颂》正是把东汉开国皇帝汉光武帝刘秀的一生的故事和一段风云跌宕的汉朝历史搬上舞台,再现了‘风化最美、儒学最盛’的东汉光武中兴时代。”

总制作人邢晶在致辞中介绍: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长,文体旅游已成为大众百姓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由阳光媒体集团打造的“寻梦系列”大型文化实景演出及创新舞台舞美技术的驻场演出顺应而生。阳光媒体集团依托全球范围内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集团旗下聚集的艺术家群体和执行团队,为旅游城市和景区规划设计文化旅游演出项目,充分挖掘旅游目的地的历史文化元素,和谐利用自然景观,提升和丰富该地区文化旅游价值,为游客提供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艺术盛宴。我们也希望如“寻梦”这个名字一样,大家能在观赏演出时体会到:梦,为梦想,为中国梦;寻,为追寻,为求索。

《寻梦大汉·汉颂》三大亮点引关注


《寻梦大汉·汉颂》将“旅游”和“文化”结合起来,以东汉开国皇帝汉光武帝刘秀的一生为主线,演绎了一段风云跌宕的汉朝历史,演出共分6幕,包括《龙飞白水》、《乐舞相和》、《维天有汉》、《墨舞文华》、《汉和天下》及《宗脉家国》。英雄柔情,金戈铁马,歌舞相和,盛世风华……观众将在70分钟内亲历光武中兴的锦绣盛世,聆听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歌,参与中华汉文化的震撼洗礼。

《寻梦大汉·汉颂》的剧场设计是一大亮点,以“沉浸式”为理念,通过特制的大型机械和舞台布景,突破性地以天幕、威亚、开合实景包装上层空间,结合正面270°超宽视觉视频投影,将观众三面合围,打造虚实结合,直入云霄的九重天际。在小空间实现大视觉,同时,剧场实景包含水中火、雾森等多种特效值得期待。

《寻梦大汉·汉颂》另一大亮点将再现东汉最著名的天文学发明——近500立方米的全球第一巨型神器浑天仪。这也是国内首创将浑天仪与剧场表演立体结合,据悉,浑天仪是根据历史原有资料进行艺术化设计,尽量保留原有设计原理及构造,进行艺术加工及美化。

《寻梦大汉·汉颂》的第三大亮点是全方位展现汉文化元素,主创团队对历史进行了充分的考证,整场演出从剧本、服饰、舞蹈、配乐、场景、道具、造型等都追随汉史的印记有据可依,还原了汉代礼制的风格与精华,力求深度触碰汉文化肌理。在配乐上,除大段抒情落外都是在古乐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和编排,剧中婚礼段落采用了阮籍创作的古琴曲《酒狂》的主题动机进行了二度创作及改编,利用埙、古琴、磬、编钟、笛子、笙、鼓等民族传统乐器,高度还原东汉时期婚礼的场面。在歌词的选择方面,加入《大风歌》、《关雎》等经典段落高度融合剧目。

《寻梦大汉·汉颂》的公演让观众得以近距离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这也是为千年帝乡湖北枣阳打造的一张重要城市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张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