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孝文化,在促进社会和谐、民风和谐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百善孝为先”。“孝”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孝”的故事也始终被人传诵。湖塘街道香林村一直延续着“孝”的传统,“仁、义、礼、德”祖训家规代代相传。“孝”,作为一种文化在这个美丽小山村生根发芽,滋润着人的心灵。

祖训家规代代相传“队队春耕象,纷纷耘草禽。嗣尧登宝位,孝感动天心……”在香林村的主干道两侧,《二十四孝》图画和诗句成为一道风景。香林村的孝文化最早可追溯到明朝,代代相传,至今村里仍保存着“孝”的历史遗迹。

香林村内,有十多个明清时期保存下来的老台门,这些老台门内,都有一个“仁德堂”,老一辈香林村人,在这个“仁德堂”里定下“仁、义、礼、德”的祖训家规,一直深深影响着当代的香林人。


《二十四孝》图画和诗句成为香林村一道风景

“要说孝文化的历史,我们村是由来已久的,从台门的历史看孝文化就能追溯到明朝,现在保存下来的台门里就有仁德堂,在以前主要是供奉祖先的场所,子孙们将其郑重地保存下来了,并作为做人做事的祖训教育着后人。”香林村的村干部告诉记者。

在香林村里有一个金氏四家头台门,据历史记载,这个台门建于明朝。而在台门里的正厅,赫然挂着一块“仁德堂”的牌匾,据说这是金氏四家头台门的神堂。据村干部介绍,村里的金氏家族家教甚严,“仁义礼德”的祖训家规一直延续至今,子孙皆勤勉怀仁,并代代相传。现在香林村许多村民把自家的神堂命名为“仁德堂”,目前,仍有二十余处仁德堂较好地保存至今,逢年过节或遇家中大事,后嗣子孙齐聚一堂,行“三拜”大礼,承仁德之重。

至今仍住在金氏四家头台门的金月土说:“一代代传下来的‘仁、义、礼、德’祖训我们后人都能熟记,而且也要继续让我的孩子传承下去。”据金月土说,好几次有收古董的人出高价,要买这些仁德堂牌匾和老祖宗留下来的遗迹,但是他们都拒绝了,他们认为,祖辈的东西不能被后辈当做经济效益变卖,这也违背了他们的家规祖训。

“孝”文化融入家事家风

香林村内除了历史留存的关于孝的遗迹,刚刚建成的孝文化墙和孝文化走廊足以看出香林村人对“孝道”的尊重和延续。在香林村村民活动中心的孝文化长廊里,展示着“长寿榜”、“四世同堂榜”。同时,香林村还通过制定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挖掘祖训家规等,使孝文化融入村民的日常生产和生活。

有人说,香林村的老人长寿,除了这里的环境好、空气好,更重要的是因为儿孙们孝顺有加。为了鼓励村民多尽孝道,家庭和睦,村里多年来一直开展评选“好媳妇”、“好公婆”的活动,对优秀的“好媳妇”和“好公婆”的事迹进行张榜公示,供村民学习。

“百善孝为先、万事和为贵”是村民韩美芳老人的家训。30多年来,韩美芳孝敬公婆,照顾公婆的饮食起居,一家人从未红过脸,有事情大家一起商量,是村里出了名的“和谐家庭”。她勤俭顾家,持家有分寸,对两个儿子特别严格,却对两个儿媳特别宽容,倡导夫妻恩爱,相互尊重,是香林村的“好婆婆”。两个儿媳对她也是特别孝顺,妯娌之间和睦相处,多年来从未拌过嘴、吵过架,她俩被同时选为香林村的“好媳妇”。“没想到我们一家有三人上了榜,还把我们的事迹和照片挂在活动中心的走廊里,真是受之有愧。孝敬公婆本来就是媳妇应尽的本份,算不了什么好事……”韩美芳媳妇的话就是她们将孝顺作为一种生活习惯的真实写照。

香林村的和睦家风也深深感染着远嫁而来的外乡人。畲族妇女李美蓉是香林村的外来媳妇,因为勤劳能干、孝敬公婆,也成了村里的“好媳妇”。“我们村的村风和民风都很淳朴,子女孝顺,家庭和睦。村里人就像一家人一样亲热。”村干部说。“代代相传的孝文化,营造了良好的民风,也成了我们香林村的一大特色。良好的民风,加上香林村得天独厚的地理风貌,带动了不少旅游产业,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很多村民也因此做起了旅游产业,发家致富。”

老人享受“孝“文化好福利“百善孝为先”。传统的孝文化普惠着香林村的老人们。

随着村民生活的富裕,如何让老人愉悦地生活已成为香林村两委会的一项工作。近年来,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惠民政策不断出台,特别是针对村里的老年人,出台一项又一项的福利政策,希望老人能够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在香林村60岁以上老人不仅有中秋、重阳等节日慰问,在生日当天还能得到村里送去的一个蛋糕,此举让不少村民啧啧称赞。

“孩子的生日父母都记得,但是记得自己父母生日的子女并不多,更不用说给自己的父母买个生日蛋糕送上生日礼物了。”村干部说。村里针对这种现象,村班子在两委会中多次提出如何关心关爱老人,给老年人送去温暖,让子女能够受到启发多多关爱自己的父母,多多与自己的父母沟通,多回家看看自己的父母的方案。最终商议决定并在村民大会中一致通过。在每个60岁以上老人的生日当天,村里会为这位老人送上一个生日蛋糕。为老年人送去一份心意、一份温暖、一份甜蜜。

为了挑选一款适合老年人的保鲜、保质、保量的蛋糕,村里通过多种渠道,找了很多家的蛋糕制作商进行现场大PK,让大家统一品尝打分,最终选出了一家符合要求的蛋糕制作方。每次为生日的“老寿星”送上蛋糕时,老人脸上那种幸福、惊喜的表情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为了让更多的人投身于敬老爱老的活动中,村里还专门设立一个“幸福V站”志愿服务站。今年重阳节,几十名由学生、村民组成的志愿者在香林村新建的文化礼堂内,开展“邻里守望、共聚重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为香林村老人们做饺子、馒头和桂花糕,还邀请莲花落表演艺术家魏军为他们送上莲花落等演出。今年已经78岁的鲍荣昌说:“现在村里环境越变越好,村民的心灵也越来越美,不仅子女孝顺,而且村里对老人的政策福利好,我的晚年只有满心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谢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