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首诗词,365幅诗意画,365个诗词音频……一部为学生量身定制的日历书《学生诗词日历2019》在2018上海书展首发。

《学生诗词日历2019》由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夏德元主编。传统中国人的启蒙教育,大多始于古诗。而古文中的世界,丰富广阔。什么样的古诗文适合青少年阅读?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夏德元表示,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古诗文的书籍,但适合青少年学生的,却不多。不是选篇大多集中在唐宋两代,过于局限;就是篇幅宏富,不适合青少年阅读。

关于《学生诗词日历2019》选目的标准,陈引驰表示,文辞优美,感发人心,是此次选取诗歌最主要的标准。在此基础上,选择适合青少年的,可以代表现代中国人最基本的传统诗歌素养和理解,也是重要的考量标准。“比如《赠汪伦》中诗人与好友之间真挚情深的友谊,又比如《将进酒》中恣意张扬畅快淋漓的悲欢,亦或《终南别业》中悠然洒脱的人生态度,这些诗歌尽管隔了千百年,但诗中的场景和情感,一样可以拨动青少年的心弦。”陈引驰说。此外,为突出“学生”的特色,《学生诗词日历2019》诗词选目覆盖了教育部指定中小学生应读应学的180首古诗篇目。

《学生诗词日历2019》由学林出版社和上海教育音像出版社联合策划出品,出版社为了让《学生诗词日历2019》成为一部有声音的日历书,特别聘请上海市朗诵水平考级专家过传忠等指导音频录制。

责任编辑:于金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