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4日讯 由百度云主办的云计算行业峰会2018 ABC SUMMIT百度云智峰会于9月4日在上海召开。今年的百度云智峰会以“Inception引领智能变革”为主题,论坛由主论坛及AI人才与教育等13场专题论坛组成。

本届AI人才与教育分论坛云集AI领域诸多重量级业内人士,百度云生态负责人韩家英、2019 IEEE计算机协会主席Cecilia Metra女士、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博士、百度云智学院院长刘钒、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知途教育创始人俞京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志刚、西交大软件学院副院长王飞以及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全智博士等作为嘉宾出席大会,演讲嘉宾从多角度对最前沿的AI人才与教育领域的实践探索及效果进行解读,并分享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助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加快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


图为2018云智峰会AI人才与教育论坛现场(于金旸摄)

图为百度云生态负责人韩家英为论坛致辞(于金旸摄)

人工智能时代,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与发展,并持续推进相关政策。2017年12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强调,要“加快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推进产学研合作的培养模式,加速智能科技领域的进步。于2017年底印发,并将于2018年秋季开始执行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正式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正式划入新课标。

百度教育大脑作为百度大脑在教育行业的赋能,将依托百度教育旗下百度智慧课堂在技术、内容等方面全面挂载新课标,助力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升级。在论坛中,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对百度教育大脑3.0版本中海量优质内容、专业知识图谱、智能交互技术三大核心能力进行详细介绍。


图为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于金旸摄)

2019 IEEE计算机协会主席Cecilia Metra女士就全球ABC人才培养的期望与趋势发表演讲。她表示,每个国家都专注于高科技人才的人才培养,如何找到并培养人才是当今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同时,百度与IEEE之间的合作将为热爱ABC技术的人打开新的大门,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图为2019 IEEE计算机协会主席Cecilia Metra女士(于金旸摄)

据百度云智学院院长刘钒及同事介绍,百度云智学院针对不同人群推出ABC三位一体课程以及相对应的考试认证服务。在高校人才赋能场景,基于大量教育生态合作伙伴、高校用户和教育界专家的指导与协作,云智学院打造了“真实案例、工程平台、数据、师资赋能”四位一体课程体系,快速助力科研与应用型人才的培育。同时,在本次分论坛中百度云智学院重磅发布了“启航校园计划”,面向校园开发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学习支持。


图为百度云智学院院长刘钒(于金旸摄)

在演讲中,西交大软件学院副院长王飞对围绕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突出自身技术特色和优势,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培养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型人才进行阐述。


图为西交大软件学院副院长王飞(于金旸摄)

为促进AI人才培养教育,推进智能科技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全智在深圳大学尝试了一些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分享在校企合作培养AI人才方面积累的经验和观点,探讨未来校企合作培养AI人才的有效模式及可行性。


图为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全智(于金旸摄)

嘉宾合影(于金旸摄)

2017年7月20日,在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将“加快培养聚集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列为重点任务。随着中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以及国内高校对人才的重点培养,使得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不断突破新高度。未来,更多人工智能领域企业继续加大对AI人才培养的力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加速发展提供持续作用力。

责任编辑:于金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