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4月24日,记者从德州市疾控中心获悉,一个儿童从出生到6岁,需要接种的一类免费疫苗有12种,共23剂次,可预防12种疾病,目前,全市共设置了239家预防接种单位,已经实现了连续28年无脊灰病例。

记者了解到,疫苗分为两种:一类疫苗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规定受种的疫苗,而二类疫苗是需要家长自费、自愿接种的。但二者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只要批准上市的,都经过了国家质量安全检测,只是有自费和免费的区别。一般来说,在入托或者入学之前,老师会检查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发现有漏种的一类疫苗,会要求及时予以补种。

“预防接种是将人工制成的各种疫苗,采用不同的方式接种到儿童体内,促使儿童体内产生对这些细菌或者病毒的抵抗能力。”据德州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管理科副主任医师郭威介绍,一般而言,一个儿童从出生到6岁,需要接种的一类免费疫苗有12种,共23剂次,可预防12种疾病,家长有责任及时带儿童接种这12种疫苗。

24日下午,记者在德城区疾控中心接种门诊发现,很多带着宝宝前来打针的家长们已早早在接种室门口排起长队。“今天我带孩子过来接种手足口病(EV71)疫苗,这个季节是手足口病高发期,而且孩子上幼儿园容易传染,我就赶紧带着宝宝来了。毕竟预防胜于治疗,不想让自己的侥幸心理最终害了宝宝。”市民萧女士说。

郭威介绍,像这种手足口病(EV71)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即公民自愿自费受种的疫苗,可根据个人经济情况自愿选择接种。“从长远来说,我们鼓励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给孩子接种二类疫苗,从全市的统计情况来看,目前全市常用的二类疫苗有流感疫苗、水痘疫苗、手足口病(EV71)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

儿童一类免费疫苗共12种

全市连续28年无脊灰病例

预防接种是儿童抵御疾病的“第一道屏障”,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是增强儿童防病能力、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郭威告诉记者,德州曾是脊髓灰质炎(即小儿麻痹症)、麻疹、乙肝、白喉等免疫规划针对传染病的高发区,实施免疫规划后,在采取预防接种、监测和管理等控制措施后效果显著,疫情逐年下降。目前,全市已经实现了连续28年无脊灰病例、连续29年无白喉病例报告;麻疹、乙肝、流脑等传染病发病率大幅度下降,维持在较低的发病水平。

郭威介绍,为保证提供规范、安全、有效预防接种服务,全市共设置了239家预防接种单位,相关信息在市、县卫生健康系统和疾控中心网站上都有公示,在这些预防接种单位接种的疫苗都是安全、可靠、有效的,市民可以放心进行接种。

据了解,目前,全市每年免费接种免疫规划疫苗近200万剂次,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当前全市正按照省预防接种单位建设标准的要求开展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开展了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工作,今年还将开展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的建设工作。全市将大力推进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工作,各县市区接种疫苗规范化程度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许多家长认为接种疫苗后会出现接种反应,不愿为孩子接种,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郭威告诉记者,疫苗接种后个别孩子会出现发热、红肿、硬结等一般反应,但这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每种疫苗都要按照国家制定好的免疫程序按时全程进行接种,这样才会达到最佳的保护效果。如果真的有特殊情况需要推迟接种的,家长可以咨询接种门诊医生,由医生做出准确判断。(记者 刘潇 贺莹莹 通讯员 张媛媛)

责任编辑: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