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筑牢规矩理念,带头谨记规矩、严守规矩、奉行规矩,讲规矩话、办规矩事、做规矩人。

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

从严治党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按照党规党纪要求干事创业,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准确把握党规党纪对党员干部的硬性要求,那些行为符合规定,那些行为违反纪律,要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能在关键时候犯糊涂。

守纪律讲规矩必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必须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做到谨小慎微,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长弃非分之想,心中有戒而节制自律,把精力用在为民谋福利上。

守纪律讲规矩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在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班子中带头明纪律懂纪律,在队伍中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权与责的关系,与歪风邪气作斗争,全力维护纪律规矩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始终坚持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从严管理干部,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让班子凝心聚力干实事,让队伍齐心协力谋发展。坚决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绝不让他们借自己名义谋取私利。(吴峥弘)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