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假宫颈癌疫苗受害者:罚八千处罚过轻律师:已是顶格,或担刑责

据中国之声报道:中国之声近日报道了: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非法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事件,总共有38人被接种了假冒疫苗。多部门正在介入调查,这家医院已经被查封。昨天,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南省公安厅等四部门昨天也联合通报了事件的最新调查处理进展。

主管部门介入及时,措施有效。也有假宫颈癌疫苗的受害者提出,罚款8000元、没收违法所得、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的处罚是否过轻?医院的违法成本是否过低?受害者要如何善后?

专家建议:尽快公布假疫苗成分,减少恐慌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文件显示,九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16岁到26岁的女性,可以预防90%以上的宫颈癌。因为目前供应数量有限,一针难求的现象时有发生。微博爆料的王女士告诉中国之声记者,2018年1月份,她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交了9000块钱,并注射了第一针九价宫颈癌疫苗,今年3月份突然有江苏的警察联系她们,告诉她们打的疫苗是假的。

张女士:“在吉林四平生产的,仓库在江苏这边,在苏州,给我打电话的是姑苏分局的,仓库是在那儿,做分销的这种,销往全国,江苏警方查到这个线索,顺着这个线,叫115大案嘛。2018年的11月5号。”

这让爆料的王女士一下子慌了神,并且注射疫苗的女性中现在还有一名孕妇。

“我们焦虑的是不知道我们打的是什么,因为我们一直不知道疫苗的成分是什么,担心会不会有些潜在的危害。”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了疫苗专家陶黎纳,他建议官方应该尽快公布涉假疫苗的成分,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如果确定是假疫苗,陶黎纳认为,大概率用的是蒸馏水或者生理盐水,并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

陶黎纳:“我觉得应该有99%以上的把握,(这个假疫苗)就是不存在感染性也没有毒性的材料,节约成本嘛,它也不想闹事,就简单的在里面装蒸馏水啦,这个最简单的,低风险的做法。显然不会对健康产生什么影响,顶多就是无效。”

对于能否检查出身体内存在抗体,疫苗专家陶黎纳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没有这方面的检查。

陶黎纳:“但是无效这个事情你要查抗体,关于宫颈癌的疫苗抗体,国内估计是没法查,只有企业可以查,就是说生产厂家在做研发的时候,做临床实验的时候才去查,不能平时就去查疫苗抗体的,没有这样的机构,因为这不作为一个常规动作做。尽快公布结果,对它处罚,然后把钱赔给受害者,建议受害者尽快去正规渠道打疫苗就好了。”

律师表示:当前处罚已是顶格,或担刑事责任

然而一些被注射假疫苗的人对此并不买账,认为处罚太轻。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梁晓月告诉记者,按照我国现行有效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在卫生监督管理机构的权利范围内,目前为止的这个行政处罚结果可以视作是一种顶格处罚。

梁晓月:“从这个行政责任上看。这实际上从这个医院实际的经营过程当中,因为他这个涉及到的假疫苗和一个医疗美容科室的问题,导致他医院整体的一个关停,然后包括其他的科室不能再持续经营,不能再为患者持续提供这种医疗服务以及后续他们可能需要承担后果,所以其实这个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吊销的这个行为,本身在医疗机构整个的经营过程中也是一个很严重的后果。”

对于部分人员提出的医院“违法成本低”的问题,梁晓月称,虽然从行政处罚的角度上来看。这个医院只是被吊销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但是未来他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依据这个情节的严重性,有可能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梁晓月:“从我们律师的角度上看这个违法的成本,就是他可能违反了很多这样的法律法规或者是规范性文件,那么从综合的这个结果上考虑,如果说最后你该承担刑事责任的承担刑事责任了,该赔钱的赔钱了,该吊销执照的吊销执照了,医院也关门了,无法再继续经营了。那么从整体的这个结果上来看,这个后果其实也是很严重的。”

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侦办该案,江苏警方表示具体案情不方便透露。涉假疫苗的成分究竟是什么?涉事人员最终会得到什么样的刑事处罚?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海南省多措并举,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昨天,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南省公安厅等四部门联合通报了事件的最新调查处理进展:

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在未获得疫苗接种资质的情况下,非法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违规出借科室对外合作,扰乱了医疗市场秩序。4月18号,当地卫生健康部门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着重对其作出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行政处罚,没收201496.8元违法所得并处以8000元的罚款。

药监部门调查发现银丰医院使用的疫苗来源渠道不规范,可能涉嫌使用假疫苗的情况,现正在进行调查。现已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成立由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等部门组成专项小组,督导依法查处;二是由药品监管部门组织查封银丰医院药品,以便彻查疫苗来源情况;三是对银丰医院涉嫌使用的假疫苗,药品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查清违法事实,查实后依照《药品管理法》给予顶格罚款;

四是对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五是对在银丰医院接种疫苗的人员进行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六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由省卫生健康委和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增派监督人员进驻乐城先行区,指导、协调、会同琼海市卫生健康委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在后续调查中,如发现其他医疗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告。(记者常亚飞、朱永)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