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促进经济建设及其它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重要保障。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不良的作风就像割韭菜一,总是去不了根儿。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原因是作风建设的不彻底性和反复性,缺乏常抓、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是十分有害的,它直接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削弱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的党之所以有力量,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有血肉联系,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要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坚持教育广大的党员干部增强党的宗旨观念,坚持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充分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群众的智慧和创造集中起来带领群众脱贫,每一个党员必须养成为人民服务、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同群众共甘苦的工作作风,最现实的问题就是把老百姓关心的头等大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成为人民群众放心信得过的“公仆”,从而更好的服务基层、服务于民。

笔者认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的建立五大机制。一是建立完善监督约束机制,严格规范干部行为。二是建立完善惩戒机制,调动干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坚持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对党政机关和各级干部进行考核的重要内容,对那些作风扎实、政绩突出、群众威信高的干部予以表彰,并列为提拔、重用的对象;三是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自律机制,积极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坚持正确的用人观,作风是一种精神支撑,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干部队伍风清气正,人民群众心齐气顺,保持干事业的热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而努力。(施玉峰)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