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本垒烤肉大全。

图二,前来品尝美食的青年。

图三,烤肉师傅使用上品的松木、果木。

图四,放置在烤肉房的烤炉原来是来自美国的精良设备。

在三里屯南街的机电院里,有一家扎根北京十年的“本垒美式烤肉”店,每到夜幕降临,这里成为京城肉食者必去的朝圣之地,是品尝地道美国传统烤肉的天堂。

美式烤肉起源于美国南部,其风格和味道在美国按照不同区域分为德克萨斯州风味、堪萨斯城风味、孟菲斯州风味、南卡罗来纳州风味、北卡罗莱纳州风味、阿拉巴马州风味。这家本垒美式烤肉餐厅呈现的正是以上区域的纯正美式烤肉体验。

让大家能真正尝到纯美式传统烤肉的味道——是这家店主人开店的初心,源自于一句对女友的承诺。

十年前的2008年,一位思乡情切来自德克萨斯的美国人Adam带着女友蓉蓉几乎尝遍了北京大街小巷的烤肉店后,说:我一定要让你尝尝真正美国的BBQ。女友说“好”。不久,在北京诞生了一家传统美国烤肉外送,起名叫做 Home Plate BBQ——本垒,名字的由来既是因为两人从自己的爱巢home(家)开始做外卖而起也是因为两人都是休斯顿太空人球队的fans。

就像对这支历史悠久又充满情怀的棒球队挚爱不渝一样,两人对传递充满活力的美国西部文化、展现美式传统烤肉味道抱着一种虔诚的热爱态度。全部肉品现烤现卖,为了保证食材的安全和道地,他们只用美国肉类协会推荐排前二的有机猪肉和牛肉,哪怕贵不少也要选用大供货商供应的进口调料,搭配烤肉的5款酱料都是细火慢熬手工调配出来的。据Adam说,即便是在美国国内坚守“美国传统”的烤肉店也越来越少,酱料多是批量加工出来的,但他相信在人人标新立异传统也是本垒异与他店的那个“异”。

由于对美国传统烤肉家乡风味的秉承,很快靠着口耳相传,北京各大院校的美国留学生成为了本垒烤肉外送第一批食客。一年半之后,他们的第一家只有100平米店开在了三元桥远洋新干线,很快就俘获了周边欧美使馆和跨国公司外籍工作人员的肠胃。

而位于三里屯的本垒美食烤肉店是其2013年底开的第二家店,改造于一个礼堂,红砖木栅的外观狂野不羁,临街的外墙钉着一面铸铁店牌,金属质感传递着怀旧气息;餐厅面积600平米,内部空间豁达,吧台和舞台宽阔,绕着厚重的杉木桌设置有100个餐位,能够承接300多人的活动,尤其是独立的烧烤房像小工厂一样,曾被食客夸为北京除国宴外的最大西餐后厨。当乡村背景音乐响起,整个餐厅弥漫着浓浓的美国西部风情,充满着历史悠久又热情洋溢的味道。

“本垒美味”源于对传统技法的坚守和烤肉工艺细节的严谨考究。美式烤肉与我们采用明火直接烧烤不同,是用专门的烤炉进行烟道熏烤加热,本垒餐厅为此进口了该工艺的亚洲第一台烤炉设备。不同的温度下鸡肉通常要经过10小时的熏烤,牛肉和猪肉则要10-15小时,整只美国烤全猪甚至要长达40小时左右,真正达到皮脆肉嫩,再加上选用的樱桃木、苹果木等木材芳烟的滋润加持,烤肉味道才能被彻底激发出来。当一大盘沿着竖纹路现切的德州烤牛肉端上桌来,服务员会提醒食客最好在15分钟内吃完,以避免水分蒸发错过最美味的口感。

当约上三五好友聚首本垒,点上一份本垒美事儿拼盘(含手撕猪肉、切牛胸板肉、三种烤肠、猪软骨、半只烤鸡、小份堪萨斯猪排、小份孟菲斯猪排)或者本垒尝鲜儿拼盘(含猪脊排、五香牛肉、川味腊肠、脆皮五花肉、烟熏烤鸭、德克萨斯猪肋排),畅饮着“鹅”牌精酿啤酒或者美国人的波本酒,就是用玉米酿制的威士忌,甘甜醇厚、回味悠长,再赶上NFL美国超级碗直播或者现场乐队演出,真有一种久违的酣畅淋漓的感觉。

十年的对传统美味的坚守,这家充满情怀的美式BBQ赢来了无数的赞誉和荣耀。开店刚7个月,就创记录地获得了业界肯定和媒体争相报道,拿到了《thebeijinger》年度杰出庆祝场所、杰出西餐新秀、最佳鸡翅等诸多评奖。现在平均每年获得20多个奖项,餐厅还上过《CHINA DAILY》头版头条,被美国大使馆邀请提供catering服务,打理内部厨房,《变形金刚4》选择在此进行内地首发仪式,承接的活动还包括哈雷中国十周年北京站庆典、美剧《纸牌屋2》独播发布会,诸多公司机构的包场年会、团建更是数不胜数。

如今,Adam和蓉蓉已经在成都开了第三家店。为了守护传统美味,针对南方潮湿的特点,Adam亲自设计烤箱,让湿度和空气流动更能保证美式传统烤肉的品质。在保持传统口味和尊重各国烤肉文化的基础上,本垒陆续推出脆皮五花肉、米肠、烟熏五香牛肉、德州炒饭、墨西哥烤饼等新品,也在尝试着一些口味的创新,比如推出了甜中带辣麻口味的成都烤肠、新式玉米面包和多款汉堡搭配,以及适合女士佐餐的胡桃派、冰激凌圣代、烟熏巧克力慕斯、波本奶冻等甜点,和百香果啤酒丽塔、草莓啤酒丽塔、花园微风等餐后饮品;并且,在店内活动上也屡出新招,除了各种传统节日派对,周末晚上现场乐队,周二晚上传统的美国bingo外,最近每年都要通过互动活动抽出“锦鲤”,带着这些幸运儿踏上为期2周的美国烤肉节(BBQ节)之旅,前往美国南部诸州品味美食的同时,去现场观摩棒球、橄榄球、音乐节等活动,更好地体验美式传统烤肉文化的精髓。

“为人民烤肉”——本垒正以新的格局和抱负,推动中美美食文化交流,续写美式传统烤肉的中国传奇故事。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