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画册是我最喜爱的解放战争四年战绩图册,先后花了我两年多的时间才淘来的……”5月17日,在江西萍乡,李建福从柜子中取出一件藏品,向笔者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走近他的收藏间,眼前琳琅满目的藏品让笔者大为惊叹,这些藏品,粗略估计,至少有2000余件。

WechatIMG624.jpeg

一说到收藏,李建福立马打开了话匣子。1988年底,李建福从学校毕业后来到铁路工作,分配到南昌南车辆段,正式成为一名铁路职工。从车辆检车员到红外线维修员,三十多年的工作生涯,李建福的工作岗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他对收藏的兴趣却是有增无减。

记得在90年代初,二十岁出头的李建福开始接触收藏,起初只简单地收集些邮票、钱币之类的物品。慢慢地,逐步发展到玉器、瓷器、铜器等各大收藏品。只要是自己认为有收藏价值的物品,李建福都愿意把它收藏起来。

在这些珍贵的藏品中,李建福对红色革命纪念品类情有独钟,仅收藏的毛主席像章就高达700余个,曾受邀到北京参加过毛主席像章展。他说,这份坚持得益于父母亲的影响。让他从小就接受革命的洗礼,对革命先烈充满敬仰之情。在这些红色藏品中,有一批抗战抗日证章是来自于一名亲身参加过抗战前线的革命老同志。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建福应邀来到老先生家中登门拜访,老先生见到李建福如同见到故人一般侃侃而谈。出于对李建福的信任,老先生将自己珍藏多年的革命证章转让给李建福,拜托他好好珍藏。这一个个证章,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发展史,而透过这些证章,让我们的眼前仿佛拂现出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一幕幕光辉画面。

搞收藏,最关键的是要有好眼力。空余时间,李建福经常奔波于全国各地、各大古玩市场淘宝,练就出一双“火眼金睛”。出于对铁路的热爱,李建福还痴迷于收藏与铁路有关的各种老物件。他的这间收藏间,珍藏着从不同年代的铁路老照片、书籍、茶杯饭盒,以及各时期火车车票、站台票、铁路职工工作证等与铁路相关的老物件上千余件,俨然一个小小的铁路博物馆。这些老物件不仅承载着他珍贵的回忆,更记录着中国铁路的发展变迁。

“每一个文物,都是过去一段时期文化、历史的见证。有些藏品或许并不值多少钱,最重要的是寄托一份情怀。”近三十年的收藏之路,让李建福品味到了怡情益智,也让他收获满满。(付顺明、徐卫华)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