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推动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5月9日,人民网)

街道党工委是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团结、组织党员和群众,保证党和政府各项任务在辖区内顺利完成的基层组织。因此,街道党工委是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的重要一环。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工集中进入城市发展,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融入街道社区生活,大量的“单位人”转化为“社会人”,城市流动人口大量增加、结构趋于复杂;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居民思想观念的改变,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丰富,对党建工作形式和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街道党的建设难度不断加大。

传统街道社区党建覆盖面主要是居民区党支部建设;而城市基层党建更强调区域的概念,是以街道党工委为领导核心,以居民区支部为基础,以城市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各类党的组织、其他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

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基层工作的基础,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一级重要“战区”,担当执政使命,关乎执政根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势在必行。

为切实加强党对城市基层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完善街道职能定位,强化街道抓党建职责,取消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职能及相应考核指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转移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可见,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指日可待。(作者:曹尛尛)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