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的陆家嘴、梦幻的迪士尼、前沿的自贸区……人们对浦东的印象是,如经济指数般节节攀升,如钢铁机器般高速运转,如科技产品般迭代更新。

然而,随着采访深入,记者发现,浦东这个改革开放最前沿的“领跑者”,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兼顾国防和军队建设,彰显着令人感佩的绿色情怀。

发展站位——

“既要经济浦东,也要绿色浦东”

“浦东不是只有匆忙的人群,也有闲适的慢生活。”初秋时节,天高气爽,从国企退休的老浦东人钱大爷和他的老伙伴们,正在绿地广场上悠闲地打太极拳。不远处,黄浦江上的货船汽笛阵阵。高楼、货船、人群,与绿意盎然、鸟语花香的环境浑然一体、和谐共存。

“浦东既适合创业,也适合生活。”在浦东工作生活几十年的金桥镇妇联主席柳萍告诉记者,浦东的发展既得益于改革开放、国家支持,也得益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维护生态平衡,力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既要产业兴旺,也要生态宜居;既要经济浦东,也要绿色浦东!”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说。

上海拥有104公里长江岸线,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众多重化工企业的投资目光。但浦东招商引资的标准很明确:凡是产业导向、能耗水平和环境评价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再赚钱也不要。

近年来,浦东为补足以往生态环境短板,先后开展违法用地综合整治和建设用地减量化行动。相关部门通过土地整治,拆除污染企业,倒逼区域“排毒”,逐步恢复自然生态功能,彻底清算了“老大难”区域的“环境账”。

2017年9月,张江主题公园和孙桥中心绿地揭幕开园,如同两块“绿肺”镶嵌在张江科学城,吸引附近居民纷至沓来。

浦东新区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多年前,浦东就突出“补短板”和“提品质”两大发展主线,围绕“增数量、提品质、调结构、惠民生”的目标,推进外环绿带、公共绿地、重点区域造林、生态廊道和公益林等建设工作。

如今,浦东的公园越来越多。浦东人均绿地面积已从过去的“一双鞋”“一张报”大小,逐步扩大到“一张床”“一间房”大小。浦东新区相关领导介绍,目前该区有近百座公园,在市郊,首批7座郊野公园正在建设中,还有14座郊野公园规划待建。

国防站位——

“既要出行快车道,也要国防‘绿色通道’”

开车通过一条长200米的马路需要多长时间?如果道路畅通的话,应该是“分分钟的事”。

可是,短短200米距离,却曾是横亘在上海某预备役团领导面前的难题——行军编队从营门出发需要前行200米再掉头才能开上省道公路,由于驻地地处浦东闹市区,路上红绿灯密集、转弯半径狭小,每次部队出动都费时费力。

道路再拥堵,也不能给战斗力添堵。2014年4月,在浦东双拥恳谈会上,区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当即拍板由浦东新区双拥办牵头,其他相关部门配合,为该团出行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经过一段时间的勘查、施工、整修,不久,当部队再次出动时,官兵发现,正对营门的省道绿化带上设置了专用通道,并安装了可遥控的电动伸缩门,道路两侧加装红绿灯,拉上警戒线,专供部队应急机动时使用。

“既要出行快车道,也要国防‘绿色通道’。‘绿色通道’的设立不仅提升了部队的机动效率,更彰显了服务练兵备战的国防站位!”浦东新区双拥办干部瞿洁平说。

中秋国庆将至,上海各机场火车站客流量加大。在密集的来往人群中,“军人依法优先”的标识牌格外醒目。记者了解到,浦东多个客运车站都建立了现役军人可先上车、后补票制度,只需由驻站军代表开具的《军人进站上车补票证明》即可登车。

在驻沪某海防营有一个特别的“拥军浴室”,官兵训练归来,可以在这里洗去一天的疲惫。然而,2016年之前,洗澡难却一直困扰着营里官兵。后来,浦东新区双拥办、市拥军优属基金会浦东分会、北蔡镇三方合力出资80多万元,为该营解决了难题。

“后方无忧前方才能无畏。”浦东新区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浦东新区双拥办、人武部、教育局建立三方联动机制,先后协调安排600余名军人子女入学入园,赢得官兵广泛赞誉。

人才站位——

“既要高端人才,也要军地两用人才”

许友岳曾经是一名武警战士,虽然已脱下军装,但他经常感慨:“是部队培养了我,是地方成就了我。”

许友岳的感慨是有原因的。10多年前,许友岳入伍时,正值“上海电视中专武警分校”招生,学费由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赞助,他成为首批学员并顺利毕业。退伍后,由于掌握了一技之长,许友岳被推选为村支部书记。如今,他已是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既要高端人才,也要军地两用人才。”浦东新区双拥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借助职业培训资源力量,依托35个军地两用人才培训基地,在全市率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送军营”活动,近年来已为驻区部队培训3000余人次。

服务现役官兵,不忘退役军人。早在2006年底,浦东就依托多家企业和职业培训学校,挂牌成立“浦东新区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和见习基地”。

在浦东军地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企业向退役士兵抛来橄榄枝,近千名退役士兵被纳入企业人才储备库,近百人成为企业骨干。已招收200余名退役士兵的上海申通地铁运营公司领导告诉记者,2017年底公司又与60名退伍士兵签了约。

浦东新区还联合驻区部队,建立后备力量人才储备机制。他们瞄准高新技术领域,依托地方高科技园区和企业,组建水文监测、电磁频谱管控、测绘导航等10余支新型民兵专业分队,一批院士、博士走进后备力量方阵。

浦东科技资源雄厚,军民融合条件得天独厚。武警上海总队九支队结合训练和实战需求,提出爬墙侦察机器人、模拟实景射击训练智能机器人靶系统等技术研发和改造项目。浦东科技和经济委员会摸清技术源信息,为部队提供菜单式服务,每个技术需求提供两家以上企业信息,军地很快达成合作意向。(余金虎、杜怡琼)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