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近日,《求是》杂志再次刊文《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可谓是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要坚持创新思维引领建设创新是一个国家、民族不断前进需要的一种思维模式。唯有创新,方能摒弃落后,方能走向新胜利。众所周知,我们创新思维,让马克思主义哲学同中国革命实践结合,方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创新是拿来主义,是舍弃糟粕、取其精华的生动实践。唯有创新方能革旧迎新,方能深刻贯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建党历史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我们坚持创新就会不断取得新胜利;建国历史告诉我们,我们用创新的理念推动中国社会主义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唯有创新,我们的国家才会与时俱进,才会屹立世界,取得世界话语权,才会国家有尊严,民族有自信,人民有幸福。“创新中国”正在由国门走向世界。

要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协调发展是克服发展不均衡的重要指导思想。要实现全国人民幸福生活指数同步上升,让人人有获得感、幸福感。协调发展必不可少。要积极克服全国发展的不均衡,不断缩小中西部与东部的社会发展差距;克服社会发展中贫富发展差距过大引起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将发展导致的差距缩小,逐步实现共同发展,让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变小,增强社会发展的和谐性,增强社会主义祖国的优越性,让人民坚信社会主义制度对我们这样的一个人口大国的重要性,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执政信赖,从而牢牢树立“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是一条永远的社会真理。“和谐中国”正是协调发展理念下的一种诠释。

要坚定绿色发展增色添香绿色发展对发展的本位是一个全新的定位,是杜绝“发展+破坏”带来的狭隘发展观。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不仅中国人民要热爱它,世界人民也要热爱它。这样一个人类唯一的家园,为了地球之生命计,为了人民之幸福计,我们只有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当下的生态文明修复期中,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美丽中国,我们要积极杜绝斧钺入深林,要大力地、战略性地进行自然保护区建设,要对有损于环保的产能企业研究治污新思路、治污新科学,让发展走向可持续道路。要增色添香,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前瞻性眼光真爱地球、真爱环境,方能绿色兴国,为美丽中国贡献一片绿色、贡献一缕花香。“宜居中国”正在成为一种潮流,一种生态归宿。

要深化改革开放机制四十年改革开放,祖国取得可喜的、辉煌的变化。我们改革开放的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确保改革开放的成果,让改革更加成为兴国之利,革发展之弊,让改革这个兴国利器“无往而不利”唯有深化改革。改革赋予很多新机制,只有深入贯彻新理论新思想,面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复杂变化,因势利导,创新改革的新思路。这样,改革开放才会永葆生机活力,才能不断赢得人民拥护,才能让中国在世界舞台充满自信,世界舞台上才会因为“中国声音”而不断推进世界共同体的新建设、新发展。“开放中国”正在让世界抓住机遇,让世界看到一个不断发展强大的中国。

要坚定共享思想唱响人民新幸福。共享是一种全新的社会资源分配方式。作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二的中国,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推动了中国智慧与世界人民的分享,特别是我们勇于承担大国责任,积极构建并推动世界共同体建设,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同世界”不断走向世界,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赢得世界人民的广泛赞誉。在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人民中心论”的提出与积极践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党章》规定到《政府报告》的落实,从一种执政理念到执政行动的落地生根,共享深入人心,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越来越强。“幸福中国”正在不断激发13亿中华儿女的奋斗之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长征中不断书写辉煌篇章!(旺苍县嘉川镇中心小学校  田荣华)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