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短短的语言文字涵盖了修身齐家平天下的大道理,切实将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串连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这被称为“家国情怀”。共产党人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应当将这种“家国情怀”牢记于心中,落实在行动上。

“家国情怀”引领着无数仁人志士,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而不懈奋斗,是万千国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理想和行为准则。“家”有大家小家之分,“小家”是个体,“大家”是整体,“家国情怀”浸透着个体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义,是个体对国家的一种高度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古到今,这种高尚情怀极大地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既利国利民又利人利己。我们既然作为党领导下的干部,就应该秉承“守土有责”的家国情怀,把“祖国”这个大家建设好,才能不辜负群众的重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舍“小家”为“大家”,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秉承“家国情怀”,如何将“大家”建设好?面临机遇,必须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在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上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任务;面临严峻形势,必须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不服气、不服输、不懈怠的气志,抢抓发展机遇,奋力拼搏,切实承担起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做党的铁军卫士。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共产党人应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持有追赶超越的冲劲,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赶超就是一场比智慧、比速度、比耐力的持久战、攻坚战,只有“一举手、一投足”充盈真情,着力在思想上凝聚共识、能力上持续提升、作风上全面过硬,我们才能锻造忠诚干净灵魂,才能凝心聚力,朝着奋斗目标赶超跨越,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干部。(姚杉)

责任编辑:月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