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南省禹州市颍川街道,“永和苑”社区居民曾经与物业严重“不和”。可自打老干部张军义2016年受聘担任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后,这种紧张局面迅速得到缓解。(2019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2016年6月,颍川街道党委请出刚刚退居二线的街道办党委原组织委员张军义,让他在一线挡一挡。结果,干部张军义亲临该社区,了解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然后服务于社区,让社区真正平添了活力。

用心用情服务于社区。作为退居二线的街道办党委原组织委员张军义,他深知这一点,社区居民的大小事就是自己的事情,只有将社区居民与物业的矛盾解决,才能让物业真正能履行自己的本职工作,把社区居民的不满“症结”找到,解决了停车位的难题,同时请喜欢提意见的居民作为代表参与社区管理,还动员物业公司经理等3名党员参加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曾经水火不相容的双方如今亲如一家了。看来,方法得当,可以提高服务于百姓的效率,百姓也喜欢。

干部接地气,社区齐欢欣。现在,各地社区都存在一些物业与居民之间的纠纷,比如,小区里的晾晒问题、小区里打篮球、踢足球的时间问题,小区里游泳池的开放价格是否合理的问题,小区里开面馆、茶馆等问题,这些在部分社区都存在,那么,如何将这些问题都能和谐地解决,就需要像颍川街道党委一样,可以让部分有经验的退居二线的老干部加入社区管理,可以根据当地社区里部分小区的结构特点,让物业里的党员、小区里的党员参与管理,还可以增加一些志愿者为小区服务,这样,上下联动,小区的一些日常事情就可以打理得井井有条。

总而言之,社区干部接地气才能聚人气,才能将社区打理到让社区居民满意的实绩。在社区开展工作,与社区居民接地气往往比讲道理更能其认可。因此,社区干部要常到各小区走访走访,多与小区居民拉拉家常,才能真正深入了解小区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实实在在地帮助小区居民解决具体的难点热点问题,从而创造小区和谐的局面,让社区往正能量方向发展。(作者:章懿)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