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佛家有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就是最初的理想、目标和准则。经过风雨的捶打和岁月的洗练后,是否还能“我心依旧”,不仅仅是一次生命的拷问,更是为未来的行动指明方向。

不忘初心就是要自己想清楚。口号喊得响,自己却不想清楚,对于事业的发展和个人的工作生活根本毫无益处。想清楚什么呢?想清楚“为了什么”。有的人一开始踌躇满志,但后来遇到了很大的打击,遭遇了长久的困顿,慢慢心灰意冷,心灵随着时间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消极颓废,得过且过,甚至犯下错误。这其实是忘记初心,越走越远了。强调初心就是在强调坚持,强调百炼仍要成钢的坚定。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这个初心和使命,奋斗甚至牺牲的中国共产党不计其数。如今,生活在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的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更要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和担当,奋勇前进。

不忘初心,要将理想信念扎根于心,渗透于行为实践。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有资格探讨初心和使命。而实践过程是初心的外化、积累及动态衍生,是对起点阶段初心的不断丰富、创新和诠释,使出发点更具体化、形象化。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身份,不忘品格,牢记使命,责任担当承载于肩。面对遭遇的挑战、风险和矛盾,更要明确前行方向、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团结一致。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不忘初心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张责任书。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才能用实际行动推进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才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辉煌。(唤马镇  孙凤)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