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下,一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被给予相应的处分。其中,不少党员干部的党纪政务处分在期满后自动解除,如何教育帮助这些同志“跌倒”后重新站起来,成为摆在党组织面前的现实课题。(人民网)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大多数领导干部实际上也是很普通的人,有着各种优点,也有这样那样的小缺点,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稍不留意,可能就会犯一些错误,受到处分。若不是大是大非的错误,不应该就此将领导干部打入“冷宫”,关爱“跌倒”干部,反而应该多点“人性化”,打消领导干部顾虑,帮助其树立信心,争取让“跌倒”干部早日“站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人性化”关怀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人性化”关怀,要从打消“跌倒”干部顾虑入手。“过则改之,善莫大焉”。很多领导干部都有这样的顾虑,觉得受处分之后组织再也不会任用。关怀“跌倒”领导干部,必须要打消他们的这种顾虑。在生活上给予关怀,在工作中,客观评价和看待此类领导干部工作成绩,避免戴“有色眼镜”,打消此类干部顾虑,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人性化”关怀,要从重建干部工作自信入手。有一部分领导干部是因为工作失误受处分,可能之后工作会有不自信心理,失去原有的拼劲和闯劲。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关怀,形成“容错机制”,通过培训等手段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帮助其重建工作自信,促使其重新发挥积极作用。

“人性化”关怀,要从营造良好氛围入手。现在部分社会媒体对于领导干部的一些错误有“妖魔化”趋势。同类型的错误,若是发生在普通人身上,就无伤大雅;若是领导干部,简直就是“十恶不赦”。因此,还是需要为这些领导干部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若是因此就放弃一个能干事的干部,也是社会的一种损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优秀的领导干部难得,不犯错的领导干部更难得。对于能干事,干过实事,不是犯原则性错误的领导干部,多一些“人性化”关怀,帮助他们早日走出“阴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兰冬梅)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