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道“基层减负”令,对于身处“一线”、手抓“百线”的基层干部而言,是一道暖心令、一声鼓劲令。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从基层视角看,要做到工作推进和基层减负“两不误、两促进”,关键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人民日报)

如上所说,首先要处理好减负与不减责的关系;其次,要处理好压担子与卸包袱的关系;最后,是处理好上级主导与基层反馈的关系。这是对基层领导干部的提醒。同时,面对中央积极的“减负”,基层领导干部也应该明白上级的苦心,用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用“主动作为”的拼搏精神,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

首先,需要基层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基层工作复杂繁琐,耗费精力,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感。基层领导干部应该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不以事小而不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自己的瑰丽人生。

其次,需要基层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责任感。中央“减负”只是帮助基层领导干部卸掉不必要包袱,打消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顾虑,增强自信心、积极性。实际上,“包袱”卸下,责任仍在,压力仍有。领导干部应该以更强的责任感,积极履职,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第三,需要基层领导干部进一步处理好上下级关系。中央“减负”并不是放任基层自主行动。基层领导干部在结合实际自主干事创业过程中,还是需要时刻关注和跟随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以及方向,还是需要积极汇报,主动对接,及时反馈,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

中央“减负”是对基层领导干部的关怀和信任,来而不往非礼也,基层领导干部唯有以更高的工作热情,更好的工作成效为“减负”打CALL。(兰冬梅)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