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建设可以说是飞速发展,但也稳中有进。然而,前期在追求经济建设的过程中不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导致了生态环境逐渐恶化。21世纪的重大课题之一就是如何保证经济建设的同时寻求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节能环保显得越来越重要,所以低碳经济得以发展壮大。

各地各部门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加快发展生态产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目前也还存在着工业能源消耗中清洁能源使用的比重不高、节能减排和环境污染治理面临挑战、局部水环境污染和空气污染时有发生等问题。为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加快建设绿色、生态、美丽城市,各地各部门今后应进一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加自觉地发展低碳经济,自觉地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为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应在各产业都在加快发展低碳经济的进程。农业方面,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构建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工业方面,加快发展节能环保工业,建设一批生态产业园,加快培育、引进和发展一批节能环保项目以取代传统工业项目。生活中,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居民低碳出行、低碳消费、低碳生活。发展低碳经济,不论对生产者还是消费者来说,都是很有利的。它是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也是环境保护的有效方法,更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它是实现我国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的有力保障。

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是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又是经济建设的基础同时也反作用于经济建设。因此,如何正确处理好环境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对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叙永县合乐苗族乡  于子溪)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