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扫除脱贫攻坚战中的障碍,针对很多地方村小、村弱、村散的现状,山西省河曲县通过“四联三强化”激活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并完善人才选拔和考核机制,带领广大群众选好项目,用好资金,使全县贫困发生率从19.9%降到了0.5%。(5月23日,人民日报)

如今的中国农村大多比较分散,村小、弱、散成普遍现象。面对这样的困境,各级各类基层组织曾经、现在或将来都会做如下尝试与探索。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核心。一个地方的农村能否有质的提升,关键在于那里是否有坚强的领导,那里是否有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贴心人,那里的组织者或者组织是否为了人民的利益将个人的荣辱得失放下。如今的中国,基层组织的核心代表就是基层党组织及其单位法人,他们是基层的骨干与主心骨,他们是人民群众心目中的主要依靠对象。只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只有把基层组织培养成为一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队伍,只有用先进的思想去武装基层组织的每一位成员,我们的基层组织才会具有战斗力,我们的基层组织才会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无数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强化了基层组织建设,我们的队伍就会无往而不胜,只要我们加强了基层组织队伍的培养教育,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而充满美好的前途,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亦如此。

提升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必须依靠基层党组织。在幅员辽阔的广大农村地区,基层组织薄弱,工作人员相对较少,人民群众对于党的认识和了解往往体现在面对他们的基层党组织工作人员身上。因此,我们要培养一批优秀的基层工作团队,让他们既具有优良的品质,又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要有极强的耐心与教育引导他人的能力,更要有能办事、办好事的敬业精神和工作能力。只有这样,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的触角才会深入到广大的农村地区,我们党组织的思想、方针和政策才可能及时地传达到每一位人民群众的心田,解决老百姓心中的困惑与疑问。

总之,要全面提升农村现状,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助力新农村建设实现质的飞越,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队伍培养,早就一支优秀、精干的工作团队。(作者:苏芳)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