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机关作风,严肃工作纪律,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研究同意,中共聊城市委办公室、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在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工作期间禁酒的通知,对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工作期间禁酒。(齐鲁网5月22日)

自中央八项规定以来,公务活动禁酒成为整治“四风”的重磅举措,各地也相继出台了“禁酒令”。但是鉴于我国是一个酒类消费的大国,更有悠久的“酒文化”,要实现公务接待全面的“禁酒”需要做很多的工作。各地不仅要制定严格的考核机制,更要“逗硬”检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一但发现公务活动饮酒行为严惩不贷。同时身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在贯彻“禁酒令”中带头不饮酒,才能营造良好的公务接待氛围。

贯彻“禁酒令”干部要走在前列。百姓有句俗语:“家看家、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这句话很形象的道出了干部在党员中、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务接待,其主角历来都是双方的干部,以前公务接中能把对方领导陪好、喝好那工作就“自然”做好了。俗话说“吃人嘴短、拿人手软”接待双方都明白这种微妙的“吃请”潜规则,有些干部在公务接待中往往不断的“破例”饮酒,那下面的工作人员也只能“随大流”,因此公务接待中“禁酒令”的贯彻领导的态度是关键。

贯彻“禁酒令”严格按制度办事是根本。很多公务接待之所以喜欢饮酒和用酒,其根本原因还是在“饭局”和“酒局”中投入和产出比,远比老老实实的做资料要高的多。试想,你平时工作做的很一般,检查资料也做的平常,但是在酒局中,通过给对方人员好印象,从而检查中得高分。那下次检查你肯定还是花时间和精力在做好接待的“酒宴”上,从而忽视了平时工作的质量。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根本原因就是检查人员特别是带队领导实行“人治”而不是“法治”的工作作风。因此政府各机关、各部门在平时的工作中就要制定严格的工作方法和检查流程,特别是在外检查和督查的时候严格按制度考评,那再丰厚的“酒宴”也替代不了平时扎实工作的成果,自然公务接待禁酒潜移默化中就能得到贯彻执行。(文良旭)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