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就是要着力激发党组织积极向上发展的蓬勃活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纪律严明、素质优良的党员队伍。因此,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仅是我们党统一思想意志,加强队伍建设的优良传统,也是传承红色基因,保持我党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途径。

办好党员教育管理,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着力加强各项工作,引领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建设小康社会共建凝聚强大力量。

办好党员教育管理,要优化教育管理方式。新时代也对党员的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党员教育非常重要,绝不能生搬硬套文件上面的要求来落实,或者从“形式”上敷衍了事。而要真真实实的在实际成效上动脑筋花心思,比如落实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农民夜校中,既要注重仪式感,更要灵活形式、丰富内容,还要积极引进和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让学习的内容生动有趣,寓教于乐,让学习的内容不再枯燥无味,让活动更丰富多样,让党内教育更接地气有生气,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形成互动互助的良性机制。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永葆党生命力的重要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一项重要保障性工程来抓,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更好实现党伟大执政使命。(徵羽)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