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登《贵州四万余名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村里住帮扶有思路》一文,详细报道了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第一书记明华、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铁家溪村干部陆英的驻村帮扶事迹,为贵州全省4万余名驻村干部全力奋战而点赞。(贵州日报5月21日)

著名作者魏巍曾在朝鲜战场写下了《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文章,在人民日报刊登后,轰动全国,影响了无数中国人。志愿军的英勇形象至此被国人熟知,成为“最可爱的人”代名词。而在今天,虽然战争的硝烟早已离我们远去,但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身处没有硝烟的战场—脱贫攻坚战役中。为无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劳心劳力,甚至是流血牺牲,曾翙翔同志就是他们之中的代表。他们就是扶贫干部,堪称是我们时代“最可爱的人”。

常常听到有人说到“基层苦、基层累”,作为扶贫干部,他们是直接驻村上班,经常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调查,面对面和群众打交道。不管是为每户贫困户出谋划策,还是要发展本村的集体经济和产业,都是想方设法的为贫困户致富增收。在遇到大风大雨、台风冰雹等极端天气,更要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保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曾翙翔同志就是牺牲在抢险的路上。因此扶贫干部相较于一般的机关干部而言,他们身处最基层,工作环境最复杂,承担“工伤”的风险也更高,他们就是无畏流血流汗的“战士”,配得上“最可爱的人”的称号。

脱贫攻坚事业关系到我国是否能进入全民小康社会,关系到贫困群众的福祉,对于扶贫干部而言,他们身上的担子事关重大。但在有些时候,我们时有听到对扶贫干部不公正的言论。认为他们在基层挂职是“镀金”,只要在基层待一段时间就能提拔高升。这是对扶贫干部的误读,是对他们的奉献、牺牲视而不见。组织部门要做好扶贫干部的管理和关爱工作,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倡导科学安全的工作方式,让他们扎根基层,安心做“最可爱的人”,带动群众脱贫。(李维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