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何为自己的事情?一是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二是要改进工作方法,注重抓项目、抓投资、抓发展,力争出成效、出亮点、出经验;三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双过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和安全风险防范等工作。

怎样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既是认识论问题,又是方法论问题。用“放大镜”精准捕捉扶贫协作点,以“显微镜”精准诊断对口帮扶点,拿“望远镜”精准瞄向持续发展点,方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

为脱贫攻坚,泸州确定了“一年突破、两年完成、三年奔康”的“三步走”工作思路。即:2018年全面完成县、村脱贫摘帽达标项目建设,实现“硬任务”突破;2019年全面完成县、村、户全部脱贫任务,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继续落实巩固提升措施,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小康。全市上下将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向古叙贫困地区倾斜、向脱贫目标集中,有针对性地、实打实地打歼灭战、啃“硬骨头”。同时为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江阳区民政局从2019年5月22日起,将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全区开展一次贫困对象低保兜底大排查工作。

此次排查,重点针对全区贫困对象中未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原五保人员)范围的人员,通过帮扶单位牵头摸底统计,镇街入户调查核实,区民政局随机抽查等方式,全面核实全区贫困户兜底保障情况,避免出现漏保现象,确保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我们紧密地团结,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就一定能在前方收获成功。(于子溪)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