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拾遗》中“轻身延年”的霍山石斛,因独特的滋阴补益作用,成为历史上久负盛名的珍稀药材。但霍山石斛在自然条件下繁殖率极低,生长缓慢,加上数百年来只采集不培育,几度濒临灭绝。

如今,科技为我们揭示了霍山石斛繁殖的秘密,天下泽雨公司作为掌握道地霍山石斛仿野生种植技术的领导者和生态种植理念的践行者,在安徽霍山县太平畈乡建成占地面积超过6000亩的仿野生种植基地。

1.jpg

天下泽雨霍山石斛仿野生种植基地以石上仿野生、林下有机、模拟自然环境种植药材的优势获得了全国可追溯道地药材霍山石斛示范基地,国家工信部珍稀物种霍山石斛规范化基地等荣誉;

所加工产品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认证、霍山石斛道地种源认定等多项荣誉,基地和产品前后受到:

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两位局长的称赞和认可。

2.jpg

王国强局长

2017年7月,时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中医中药中国行”启动仪式上,参观考察了天下泽雨霍山石斛展位,仔细观看了展出的霍山石斛盆栽,并分享了关于霍山石斛的知识。

Q:

王国强局长:霍山石斛就是这种比较细小的石斛?

A:

石斛类药材越靠北药效越显著。霍山石斛是唯一最北源、可野外越冬的石斛种。在越冬过程中,停止生长,进入养分积淀转换期。因此,霍山石斛5年只长五公分。

清代赵学敏、赵学楷撰写的《本草纲目拾遗》中,对霍山石斛的形状描写为“形短只寸许,形如累米”。《百草镜》中也记载“形短只寸许,细如灯芯,色青黄、咀之味甘,微有滑涎”。

Q:

王国强局长:这是霍山产的吗?

A:

天下泽雨公司在安徽省霍山县太平畈乡(中国石斛之乡)开展石上林下仿野生种植,并传承非遗传人“霍山1号米斛”纯正种源,种源决定秉性,环境造就品质。

霍山石斛仅产于大别山北麓,是石斛属中唯一以“地名”命名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霍石斛,出江南霍山”;《百草镜》记载“系出六安州及州府霍山县,名霍山石斛,最佳。”

3.jpg

于文明局长

2019年4月25日,天下泽雨公司药厂和霍山石斛仿野生种植基地迎来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文明局长的考察调研。

Q:

于文明局长:做这个枫斗一颗要经过23道工序?

A:

“天下泽雨采用传承250余年的非遗炮制方法进行加工炮制。霍山石斛每株长3~9公分,采收后经分拣、清洗、炒制、绕条等23道工序,纯手工制成弹簧状干品。制成的枫斗呈独特的“龙头凤尾”状。

Q:

于文明局长:霍山石斛生长在“山谷、水傍、石上”?

A:

《名医别录》记载:“石斛出六安山谷,水傍石上”。霍山石斛属兰科植物,特有的“空气根”入土则腐,更不耐水浸,需要附着石壁砂砾和岩缝中,吸收岩层中的水分和养料。

而部分裸露于空气中的须根则从悬崖瀑布上升起的雾气、露水中渗透吸水汲取营养。因此,需要在空气温润、湿度较高的“山谷,水傍石上”生长。

《本草图经》曰:“石斛,惟生石上者胜。亦有生栎木上者,名木斛,不堪用。”

Q:

于文明局长:霍山石斛吃起来有股清香,粘牙。

A:

霍山石斛在停止生长的越冬过程中,所含的淀粉水解成糖,蛋白质分解成可溶性氨基酸,赋予了霍山石斛“纤维含量少,咀嚼有滑涎,无渣,质地坚硬,断面平坦,如同米粒”的特征。

划重点

跟两位局长一起了解天下泽雨霍山石斛后,我们得知:

道地霍山石斛出自安徽霍山

石上生长才能入药

每株长3~9公分

味清香、无渣

枫斗呈“龙头凤尾”状

道地药材的由来

宋代的《本草衍义》云:“凡用药必择土地所宜者,则药力具,用之有据。”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一味中草药经过地质与环境的变化,在适者生存的大自然法则的优胜劣汰下,在一方土地汲日月之精华,成为优良品种。这就是道地药材的由来。

天下泽雨公司传承非遗传人“霍山1号米斛”纯正种源,在“中国石斛之乡”安徽省霍山县太平畈乡开展石上林下仿野生种植,遵循“人种天养”“拟境种植”理念,成为霍山石斛种植行业原产地种植规模大、药效高的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