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基层单位的干部群众不断吐槽,有的地方形式主义问题依然突出。不是大家不愿意贯彻中央精神,也不是热衷形式主义,而是说起来都懂道理,做起来似乎又不无道理。(5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基层组织是人民群众的依靠和核心,基层组织的组织与管理能力直接影响着地方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于组织的信任度。因此,在基层工作中,每一位基层工作者与基层组织一定要将内容与形式进行高度的契合,真正做到不偏不倚,实现内容丰满的同时,确保形式助推内容的更加完美。

完美的内容是基层工作核心中的核心。作为基层组织及其基层工作者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解决人民群众的需求、满足人民群众最大的合理关切,助力人民群众实现心中梦想。为此,各级各类基层组织及其基层组织工作者,要将自己的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让每一项工作都能满足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实际与心理需求。只有这样,基层工作才会落地生根;只有这样,基层工作才能助力基层事业的蓬勃发展;只有这样,基层组织才能成为人民群众依靠与信赖的核心;只有这样,基层组织才能渐进式地发展壮大为人民事业的坚强后盾和强大的力量支撑。所以,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应该全心全意地将自己的身心扑在实实在在的事业上,都应该俯下身子认认真真地解决好基层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人民的事业打好坚实的基础。

基层组织的正常发展离不开应有的形式。对于形式,我们不能一概否定,而是要看这种形式是否与内容完美锲合,是否助推内容的早日实现或最佳体现。为此,基层组织及其基层组织工作者在实现工作目标的过程中,一定要将内容与形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既不能只讲内容不要形式,也不能只要形式不讲内容。因为,内容与形式相辅相成,二者相得益彰,缺一不可。

总之,基层组织在处理具体工作的时候,既要干好每一件事情,也要按照必要的程序和形式让每一项基层工作都有理有据,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康人丹)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