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武汉市新洲区瞄准农村实用人才工作“难点”“痛点”“堵点”,铺设农村乡土人才成长“123”通道,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油续航”。(5月27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这些年,基层“人才荒”已经成为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武汉市新洲区瞄准农村实用人才工作的关键点,为农村乡土人才成长铺设“123”通道,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一个评选”聚焦乡土人才。把当地的“土专家”、农民专业技术协会骨干、农村经纪人、能工巧匠、农民企业家、村组干部等8类人选,层层挖掘,对于有突出贡献的给予一定的奖励,让其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项培训”助推精准扶贫。把农村乡土人才引领到脱贫攻坚,把村里后备干部进行“面试入学、学费全免、专业自选”等优惠政策,一直坚持培训,重点培养村里的各种类型的人才。逐步让他们在脱贫产业发展、带头带领致富中“挑大梁”“唱主角”。“三大行动”引领“乡村振兴”。武汉市新洲区开展“创富回乡”行动,让一些在外地创业的一些大学生和在外创业能人能返乡创业,带头致富,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难题,能助推脱贫攻坚,诸如开展一些“结对帮扶”的活动,倡导学用结合。

各地方政府都可以以武汉市新洲区为镜,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更接地气。邓小平同志曾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其中基层若掌握了人才,发展人才,培训人才,留住了人才,那么,才谈得上发展。人才是乡村发展的重中之重。只有大力构建人才这个“软件”,助推人才发展的“硬件设施”,聚人才之众,发挥众人之才,才能为各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助一臂之力。

畅通乡土人才成长之策,广开纳才聚贤之路,通过本地的培训政策,帮扶政策等,加快脱贫攻坚的脚步,解决乡村人才之“渴”,激活人才“一池春水”,无疑构建和谐的人才生态,绘就乡村振兴的蓝图。(作者:章懿)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