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前辈都牺牲了,我们要记住他们。记住他们,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继续高举这面革命的旗帜向前走,将来我们的后代也要继续往前走,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5月24日,新华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

“当官做事”是永恒不变的“官箴”。党员干部除了不忘入党的初心,还要守住做事的初心。因为“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挖红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要勤勉做事,有所作为。当初的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就是不忘做事的初心,明知道绝壁上凿渠千难万难,但是他不忘为老百姓做事的初心,一直带领群众,坚持不懈地在绝壁上凿渠引水,历时30余年,凿出了三个村的“生命渠”,解决了长期缺水问题,改善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使曾经缺水干旱的贫困村面貌一新。

做事才是为官的初心。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需要以滴水穿石的精神来实现,如果在做事的过程中,不保持初心,半途而废,肯定是不能成功的。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做事不仅挂在嘴边,还要落实在行动上。当代“愚公”李保国,用科技的力量,数十年如一日,让荒山变成了聚宝盆;杨善洲“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我要回到家乡施甸种树,为百姓造一片绿洲。”为了践行这句句朴实的诺言,杨善洲退休后,回到家乡的大亮山植树造林22载,绿了荒山,白了头发,造福百姓,奉献到生命最后一天。

党员干部只要永葆做事的初心,就能赢得民心。在干事谋业的过程中,只要将责任铭记于心,不忘初心,把事记在心上,落到实处,就能凝聚强大的人心力量,就能共赴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征程。(作者:李一)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