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巡讲活动分为“一种习惯”“一句承诺”“一份坚守”三个单元,采用现场访谈、家庭讲述、视频展播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了刚刚揭晓的2019年度部分全国最美家庭的感人家风故事。(5月25日 《人民日报》)

古人云:“大丈夫有三不朽,立功、立德、立言”。好家风世代相传的力量,强调无论何时何地,在什么岗位、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建功立业的志向。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岗位就是舞台,平凡的岗位干出不一样的业绩就是精彩。

巡讲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家风强大的力量,从巡讲故事中,我们感受到了家风的榜样力量。如中央和国家机关柳怀祖一家三代从事科研工作,传承家国情怀,同心共筑科技强国梦;湖南何芳静家庭坚持24年举行家庭座谈会,用独特的家庭文化凝聚亲情、勉励同行;重庆杨志刚一家三代党员干部,为人民为国家无怨无悔默默奉献。这些优良的家风,他们的榜样故事,影响着广大的党员干部,影响着一代人甚至几代人。

《孟子里》里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好的家风造就和睦的家庭,有助于子女健康成长。好的家风影响学风、民风、政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从而推动形成好的国家治理。从北宋大臣司马光倡导“谨守礼法”和“德教为先”的治家之道,嘱咐儿子“吾本寒家,世以清白相承”,要儿子继承自己家族的清白之风。到现在的山东省谷文昌,虽然谷文昌已经去世34年,但谷家“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在他当县委书记期间,他的任何儿女从来没有得到过特殊的照顾,一辈子简朴清贫,朴素,为民奉献,他的子女也把自己看作是千千万万劳动人民中的一员。谷家的家风更是当地老百姓传承和学习的榜样,润泽着后世。

“正人先正己,治国先之家。”好家风世代相传的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学习优秀家庭的家风,让好家风成推动社会进步无声力量。家安天下稳,家和万事兴。唯有让作为社会细胞的家庭充分发挥“张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妇联的作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才能真正的再上一个新台阶。(作者:章懿)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