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国梦”这个博大恢宏的词,当与青年这个主语关联在一起时,平添了一份青春的生机与活力。

青年一代要有作为,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紧密结合当下实际工作,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怕困难,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要清楚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取得的,只有坚持大步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越来越近。

青年一代要有作为,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青年是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面向未来,广大青年要有增强知识的紧迫感,要通过刻苦学习打牢基础知识,扩大知识半径,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广大青年要用一辈子的功夫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青年一代要有作为,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创新创造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广大青年要抓住国家创业发展的好时机,在各行各业开创新事业,做创业发展的开拓者。创新创造,要积极参加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践,支持改革、大胆探索、刻苦专研,努力把本职工作干到最好的同时,闯新路、创新业,勇于做创新创造的追求者。

青年一代要有作为,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艰苦奋斗的过程难免遭遇艰难挫折,因此,青年人更要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奋斗到底。青年人需要炼就一颗勇敢的心,不甘平庸,勇于突破,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迎接挑战,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青年一代要有作为,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青年作为引领时代风气的先行者,只有将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结合起来,才能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推动者、重要参与者。青年一代要戒骄戒躁、敢于吃苦、饮水思源、忆苦思甜,保持朴素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所有的努力和成就,终将内化为内在的高尚品格。(刘国秋)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