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这一论断科学概括了改革开放精神的形成规律及其价值定位。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铸就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作为时代精神最新表现的改革开放精神,是对民族精神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一次伟大觉醒,它孕育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我调整和完善,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动力,对中国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这犹如黄钟大吕唤起我们党的伟大觉醒,回应时代和人民的呼声。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始了第二次革命,也开启了一个新的伟大时代。

这是一个不断打破保守僵化的时代。不论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还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论是外资企业的引入,还是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乃至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论是对内搞活,还是对外开放,新生事物的大量涌现不断颠覆人们的习惯认知。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同时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五个多样化”和“四个深刻”在极大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也深度塑造着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

改革开放精神是当代中国人民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是激发社会活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一系列时代楷模和榜样群体都生动地展示了当代中国特有的精神风貌,如小岗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奥运精神、劳模精神等,共同构成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从历史维度看,改革开放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区别于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重要精神标识;从空间维度看,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国人民区别于其他国家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精神贯穿于改革开放全部实践,体现在当代中国人民精神世界的各个方面。有突破常规、大胆探索、敢于创新的思想观念,有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追求进步的责任使命感,有坚忍不拔、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更有“敢啃硬骨头”的闯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劲。只有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才能保持高昂斗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魏杰)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