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语有云,“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又云民“不患寡而患不均”。自古以来,共享民生之果就是人民不懈的追求。不论是两会代表团以来的精准扶贫,不断深入的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还是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无不在坚持共享发展,彰显公平正义,增加幸福纬度。

坚持共享成果是保障群众生活的“稳定器”。社会保障与人民的幸福安康息息相关,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只有坚持共享成果,才能确保人民在养老、医疗、住行等方面享有应有的权利。

坚持共享成果是缩小收入差距的“调配器”。收入的再分配是实现“抽多补少,抽肥补瘦”的有效工具。自全面建设小康以来,党在各个领域都发挥着收入再分配的调节作用。加大贫困地区学校的支持力度,加快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的难点问题;降低微小企业的税收比例,进一步缩小中小企业的发展差距;推进租购并举的住房政策,多渠道保障全体人民有所可居。只有坚持共享成果,才能实现人民在收入、生活、民生等方面的社会公平。

坚持共享成果是增强群众幸福的“助推器”。我们说一千到一万也不如群众一句好,改革成果的含金量最终体现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上。群众衣食住行、安危冷暖,最能体现一个地方的幸福感。从1978年到2018年的40年间,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医疗卫生公共制度统筹推进,人民群众的民生诉求驱使党不断挖掘着民生幸福的深度,增加着民生幸福的厚度。只有坚持共享成果,才能提升人民在经济、文化、基础设施上的幸福指数。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中国共产党秉承先人理念,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在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民生成果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 (周媛媛)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