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战略举措。各级基层党组织,都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既要组织群众,又要宣传群众,既要凝聚群众,又要服务群众。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就是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组织中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保垒”。  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推动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推动力,就是要扩大党的基层组织的有效覆盖,又要创新设置方式,更要注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力,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就是要使基层党组织深深地植根于社会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不偏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组织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切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注重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形成,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能否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此来带动廉洁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格起来。各级党的基层组织,都要注重党的作风建设,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实现主体责任的落实。只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才能使我们党有能力有信心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才能真正形成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强大战斗力。   (曾锐)

责任编辑:张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