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令行篇国治,法令弛篇国乱。国家的繁荣富强,离不开法治的支撑;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了法治的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是国家行驶在平稳发展轨道上的润滑油,也是推进社会健康发展的助力剂。在全面深化改革之际,国家亟需呼唤法治的完善实施,为改革保驾护航.只有以法治为准绳、以法治为抓手,党的执政基础才会更牢固,党的壮大发展才会更坚实,党的领导指引才会更有力。唱响“法治”主旋律,推进法治新步伐,传播中国最强音,让这股正能量谱写依法治国的新蓝图。

推动法治,须德治先行。“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建设法治国家,既须法律的庄重威严,也要道德的春风化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沿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目标促进改革,以“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理想凝聚共识,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准则检视行为,则法治信念必将深入人心,法治风气必将弥漫社会,为依法治国树立正确价值引领凝聚不竭的精神动力。                       

推动法治,须科学立法。“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强调提高立法质量,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与时俱进,符合时代精神、反映发展变化、得到群众拥护,发挥推进改革的重要法治力量。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法治的时效性和完善性都面临着时刻的挑战。为保证凡事都有法可依,凡事都有章可循,凡事都于法有据,就要步步为营,紧随深化改革的步伐;就要精益求精,上至国家方针策略,下至百姓民生;就要深思谨慎,严守科学程序,多层分析,多方论证,多级评估,使立法切实科学有效,经得住检验,才能保得住权益,维护住正义,把持住公平。

推动法治,须民众给力。“上下同欲者胜”。法治只有得民心,顺民意,坚固民众基础,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拥护,法治才能成为人民内心时时恪守的律令。这就要求必须突破“闭门造车”樊篱,倾听民意,充分吸纳民智,力促民主立法。把耳朵“竖”到群众之中,把“听力空间”扩展到各个领域,耳听八方广纳群言。听得进群众的声音,记得住群众的意愿,保护好群众的权利,“接地气”才能暖民心,才能汇聚力量,形成人人学法懂法、人人守法护法的“好空气”,为法治中国树立最坚强的基石。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