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考核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人民日报)

干部考核助力选好人。做好干部考核工作,用好干部考核这枚“放大镜”,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核干部德、能、勤、绩、廉表现情况,才能栽好“聚才”梧桐树,把真正想干事、能干成、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让“有为”的干部“有位”,从而在提高干部政治素养、能力素质和改进工作作风方面,起到正向推动作用。组织好干部考核工作,选出组织信任、群众满意的好干部,为其提供更大的空间和舞台,让优秀的人才真正的成长起来。

干部考核助力留住人。干部考核,旨在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让想干事、能干成、干成事的干部走上合适的工作岗位,从而构筑“留才”磁力场,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激发干部积极性,不能让有为的干部寒了心,要时刻鞭策广大干部讲担当、重担当、辨是非、谋发展,让优秀的人才选的出来、留的下来,有效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更多担当有为的实干家甩开膀子、撸起袖子、迈开步子干。

干部考核激励干部奋发有为。科学有效的考核是干部选拔、调整、激励、约束的重要手段,因此,树立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运用好干部考核这枚“放大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实现干部管理“能上”“能下”的重要保障。树立正确的导向机制,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为实干担当的干部“撑腰”“鼓气”,才能让真正有想法、有作为、有担当的干部有热情、有底气,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取法乎上、力争上游、奋发有为,不断自我修炼、自我提升,逐步成长为国家需要、组织信任、群众满意的好干部。(胡脐芹)

责任编辑:张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