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全景照

5月22日上午,四川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以下简称“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筹备会暨第一届第一次院长会议,在四川日报大厦A区6楼中厅会议室成功举行。周啸天、苍山牧云(潘成稷)、琚渝安、罗蓉、李晖、魏爱臣、钟燕平、林永松、刘芷彤、贾飞、韩超、范国强、徐世清、兰成彬、邢程等2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省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兵到会讲话。会议由苍山牧云主持。

李兵2

李兵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促进四川文学艺术的发展与文学艺术人才培养,由四川省文联主管,四川省民政厅批准,正式筹建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法人潘成稷对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前期筹备情况进行了汇报,成立仪式拟在6月6日正式举行。

会上,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选举产生第一届院领导班子成员,著名学者、诗人,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原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系主任周啸天教授当选院长。诗学教育家、辞赋家潘成稷当选常务副院长。琚渝安、罗蓉、李晖、李明春、魏爱臣、钟燕平、王大军、林永松、于宁、刘芷彤10人当选副院长。徐世清、韩超、贾飞3人分别当选秘书长、副秘书长。此外,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还拟聘请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评论家协会主席,原四川省社科院文艺副院长李明泉教授担任名誉院长。著名学者、作家马识途、魏明伦分别为文学与艺术顾问。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匾额,由著名书法家卢中南先生题写,书法家徐建先生雕刻。

潘成稷2

苍山牧云

会上,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李兵对当选的班子成员寄予了殷切期望,他在讲话中指出:“四川省新文艺组织、聚落、群体及文艺工作者即文艺“四新”约251万人,各级各类新文艺组织83952个。由省文联直接管辖的民非组织就逾百家,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的成功组建既是我省文艺界的一件好事,又是我省文艺界新增的一支重要的力量,将为繁荣我省文学艺术创作与人才培养作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艺术院成立后应团结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以出作品出人才为安身立命之本,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孵化精品力作、培养文艺精英,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功立业。”

在会上,苍山牧云向全体参会人员详细汇报了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前期的筹备工作,并就在6月6日即将举行的成立仪式等相关议程进行了具体说明。他强调,此次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成立仪式将与四川新联会主办的主题为“爱国·凝新·筑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回首光辉历程筑梦伟大时代”歌咏会联合举办。压力大、工作繁重,更需要协调各方,要求两方组委会能通力合作,力求活动高效、务实、圆满。

新当选的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班子成员也分别进行了发言,表达了对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发展的强烈信心,并结合自身优势及近期工作重点进行了汇报。

琚瑜安2

副院长:琚渝安(负责舞蹈方面工作)

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全国舞蹈理论评论委员会委员;中国舞协家协会社会舞蹈教育委员会理事、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舞蹈)考级四川考区委员会主任兼四川考官执行委员会首席执委;四川省舞蹈艺术协会艺术总监、业务指导。

罗蓉

副院长:罗蓉(负责音乐方面工作)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获得者,四川交响乐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农工党四川省委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李晖2

副院长:李晖(负责美术、摄影方面工作)

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成都画院美术馆馆长,成都当代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会员。

魏爱臣

副院长:魏爱臣(负责书法方面工作)

中国书协会员,四川省青联常委,四川书协理事,成都市书协副主席,成都市青年书协主席。

钟燕平2

副院长:钟燕平(负责戏剧、曲艺及杂技方面工作)

四川省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委员、成都市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曲协理事、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演员。

王大军

副院长:王大军(负责电视艺术和主题活动方面工作)

四川电视台导演、摄影师,作品曾获得全国广播总局大奖、金熊猫纪录片提名奖。

林永松

副院长:林永松(负责民间文艺方面及北京办事处工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囯公共外交协会理亊、四川美术家协会创作研究院院士、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迷綜皴创作研究院院长、2008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艺坛十大画家”。

于宁

副院长:于宁(负责电影艺术和文艺评论及校园文艺工作)

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电影家协会理事四川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创作教研室主任

刘芷彤

副院长:刘芷彤(负责网络文艺传播和文旅融合方面工作)

恒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天府文旅》总经理、《新华社客户端》地产四川区域项目合作负责人、《中国网·地产》成都公司总经理。

周啸天

院长:周啸天(主持文学艺术院全面工作)

周啸天,四川省渠县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中心研究员,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主要著作有《绝句诗史》《中国分体文学史(诗歌卷)》《诗经楚辞鉴赏辞典》《唐诗鉴赏辞典》《元明清名诗鉴赏》《历代分类诗词鉴赏》(十二种)《诗词赏析七讲》《诗词创作十日谈》《周啸天谈艺录》《将进茶——周啸天诗词选》《周啸天选集》等。所获其他奖项有《诗刊》首届诗词奖第一名、第五届华夏诗词奖第一名、2015诗词中国杰出贡献奬。

最后,周啸天院长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由衷的谢意,他总结说:四川是个文学艺术大省,但离文学艺术强省比北上广还有一定差距。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大家能发挥出自己独特的优势,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都能拿出更多、更丰富,更能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上乘佳作。同时,他还对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给予了美好的祝愿,希望文学艺术院能够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与当前社会发展相适应,真正服务、助推四川省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成为广大文学艺术界朋友的一个“家”。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将牢记使命,讴歌时代,为社会奉献更杰出的作品,培养、孵化出更多优秀的文学艺术人才,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