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荆州市胸科医院充分激发医院干部职工创新创造活力,以“六个聚焦”努力开创医院建设发展的新局面,成效显著。

聚焦党建工作,强化思想保障。该院积极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加强组织建设。逐步落实支部建在科室,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新时代新思想的学习,力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强化忠诚、责任担当。三是迎接市委巡察工作。坚决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四是继续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加强驻村队员管理,做好结对帮扶,坚决制止扶贫领域不正之风的发生。

聚焦三甲创建,争做一流专科。该院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并举、重在内涵”的原则,使医院在业务建设、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上的短板问题有明显改进。一是依据等级医院评审标准,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制定有效的创建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有序开展评审准备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周密部署,各项措施和要求全面贯彻;二是大力开展学科建设。按医院重点专科发展建设发展要求,做到“院有特色、科有特点、人有特长”。开设戒烟门诊和雾霾咨询门诊。完善呼吸重症监护室配套建设,提高有创及无创机械通气、呼出一氧化氮测定(FeNO)等关键医疗技术水平,加强内窥镜诊疗中心的建设,尽快引进内科胸腔镜诊疗技术,增加超声支气管镜手术应用,提升重症呼吸疾病诊疗能力,奠定医院在呼吸内窥镜诊疗方面中心地位。拓展全肺灌洗术业务范围,进一步完善其全套技术和设备,年完成手术量不少于20例。引进硬质支气管镜技术,与支架植入技术互为补充,更好更可靠的进行气管和支气管病变的诊疗。加强结核病诊疗能力建设,建设结核病规范化门诊,增设糖尿病结核病区,设置结核病重症监护病房,积极开展结核病介入治疗和手术治疗。完成超声刀及外科胸腔镜相关配套设备的引进,进一步增加胸腔镜肺部肿瘤根治术手术量,积极开展X线引导下支气管动脉灌注手术;三是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控组织。狠抓医疗核心制度落实,初步形成院科两级质量管理体系,夯实医疗质量基础。加强病案室规范化建设,培养专业病案编码员。加强医疗文书规范化书写的管理与考核,定期开展讲座与竞赛活动。完成电子病历分级评审和系统更新改造;四是发挥结核病医防联合体作用。实现医防体内部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推进大型医疗设备共享、检查结果互认和药品采购配送体系。通过学术讲座、手术示范、病例分享、科研项目合作以及派出专家坐诊等形式,加强医联体内部学术交流。以荆州市结核病临床质量控制中心为依托,加强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考核;五是加强科技兴院力度。加强院内新技术新项目的培植与引导,加强引进“两新”技术,做好市级科研项目的申报与管理。提前做好新药临床实验相关人员培训资和质获取工作,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积极参与抗结核新药临床实验。充分利用继续教育平台,增加同各医院间的横向联系,提高医院学术影响力。今年要完成2项以上科研成果鉴定,开展1项以上新业务、新技术,完成医学继续教育项目8项以上,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合格率达95%以上;六是进一步规范进修管理,落实进修计划。根据进修人员的学习内容,安排其在适当的会议或继教活动中进行汇报和授课。推行和完善院内学分管理制度,开展中层骨干管理培训,开展院内学习比武。通过不同层次的人员培养,精心育苗,大胆使用,力求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结构。

七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完成HIS系统及电子病历的更新换代,实现医疗、医技、药剂以及管理部门信息互联和数据共享,完成新版电子病历、病案首页以及DRGs数据管理的培训,使临床资料及相关数据能够满足三甲创建的基本质量要求;八是持续改善医院环境。完成学术报告厅维修改造,加快病房设施更新,环境卫生治理,对广场和道路进行黑化,围墙翻新。适时引入停车场自动管理系统,规范车辆停放。加强后勤服务管理,提升膳食质量。努力为病人创造一个安静、整洁、舒适、安全的就医环境。

聚焦优质服务,提升就医感受。该院积极贯彻落实《荆州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高全体医务人员对优质服务重要性的认识,开展人性化服务。一是完善医务人员和窗口服务人员的服务用语和服务行为规范。转变服务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主动服务为满意服务,变满意服务为感动服务。二是加强患者隐私保护,完善私密性保护设施。设立医务社工岗位,负责协助开展医患沟通,提供诊疗、生活、法务、援助等患者支持服务。推行志愿者服务,鼓励医务人员、医学生、有爱心的社会人士等,为患者提供志愿者服务。三是将咨询关怀服务经验推广到所有科室,所有病种,鼓励医护人员加入咨询关怀服务,注重医患间有效沟通,开展患者出院后的持续关怀服务。四是强化护理服务质量的考核评价,并根据患者满意度调查、回访回馈及服务投诉的情况实施奖惩。

聚焦结防工作,推进防治结合。该院积极完善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健全服务网络,提高服务能力。强化学校结核病防控,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和处置,为学校提供专业培训、技术指导,防止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深入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将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持续化。启动耐多药结核病短程化疗项目,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交流与合作,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术交流和医学教育,及时总结推广项目成果和合作经验,为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聚焦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该院积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抓廉政教育、抓关键节点、抓早抓小,纪委主动作为,充分履职,发挥职能。一是在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二是在抓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上下功夫。三是在反“四风”、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功夫。四是在抓行业作风上下功夫,加强医德医风教育,严格遵守行业“九不准”,坚决惩处医疗行业领域各种腐败之风。

聚焦文明创建,引导创先争优。该院积极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并完成扫黑除恶、创文、联点共建、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启动院史编撰工作,对医院发展历程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开展岗位技能训练及竞赛,引导全院青年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专业服务能力的提升。大力开展金牌医生、优秀护士、优秀志愿者、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等优秀典型评选,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和舆情管控,发挥宣传的助力作用。创新宣传形式,用好医院官网、微信公众号、院报等媒介,及时把医院的先进技术、惠民举措和重大决策传达好,扩散开,全方位做好医疗技术和品牌形象宣传,提升医院知名度和影响力。(张江江)

责任编辑:张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