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日,由信阳市委组织部、信阳农林学院联合举办的2019年信阳市优秀村级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在华西干部学院圆满结束。据悉,这是在华西举办的第四期培训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陆续有六百余名基层干部在江浙“充电”提升。(5月23日中国青年网)

玉不逐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学然后知不足,行然后知路远。组织干部到发达地区、先进单位、示范基地、高等院校等开展培训学习,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一种重要方式和手段,让干部在现实对比中发现差距,在思想碰撞中启迪思维,在学习借鉴中提升能力。学习是干部永恒不变的“课题”,没有学习无以思考,没有思考无以进步,干部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必当“且行且学习”。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是建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村,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要建设美丽新农村,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达成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体要求,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朝发夕至。发展的过程是曲折复杂的,也是缓慢渐进的,需要一代代的干部和群众前赴后继,付出不竭的努力。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新的使命,是一段新的征程,可谓史无前列,没有前进的参照物,也没有可以借鉴的模式,需要广大干部特别是村干部发挥才智,打开思路,探索前进,创新举措,凝聚经验,闯出路子。村干部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和带头人,对于实现伟大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在武侠小说里,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而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当中,具有领头雁作用的村干部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适应时代要求,踩上时代节奏,具有时代精神。如何才能始终与新时代保持同频共振、与时俱进?唯有学习。村干部必须抓好学习这门“必修课”,养成学习的习惯,把学习当成一种追求、一种修养、一种境界,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学到老,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水无常形,学无定法。村干部要学会学习,善于学习,要立足于时代要求、职责使命、岗位工作,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边干边学,边学边干,以干促学,以学促干,不断开阔眼界、创新思路、提升能力,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合适的乡村振兴之路,建设好美丽新村,为人民谋幸福尽心,为民族振兴尽力。(作者:卢蜀南)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