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2019年度“孝心工程•青春伴夕阳”全国高校陪伴实践大赛示范活动在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温馨开展。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而“以孝治天下”是汉代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典型特征。活动选择在徐州开展,希望志愿者充分理解孝文化的深刻内涵,并与时代的发展相结合,敏锐捕捉老年人的需求和期待,为老年人带去更好的服务。活动由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心系系列活动项目办公室主办,全国网上家长学校支持,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协办开展。 

志愿是推动城市文明的重要推手,大学生志愿者又是志愿的中坚力量。“孝心工程•青春伴夕阳”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徐州团市委、徐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泉山团区委、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名胜区、中石化管道社区等徐州各界的肯定和支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了徐州高校志愿者联盟实践基地,开启了徐州市2019年高校孝老公益活动的序幕。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的孝亲敬老活动以“旭日遇夕阳温暖满彭城”为主题开展,并在青老互动的暖场节目中开始。大学生表演的《琵琶行》和《鸿雁》、老人表演的《信天游.咏唱中国梦》各有特色,现场氛围温馨、轻松,拉近了老年人和年轻人的距离。 

互动环节,志愿者不仅邀请专家为老人普及夏天用电、防火等生活知识以及防电信诈骗实用技巧,而且还通过6个不同的展区进行了温情陪伴。其中,旧物换新区,志愿者帮助老人维修、清洗小家电;环保绿植区,志愿者收集老人家中的废旧电池,为老人换取孝心绿植;智能生活区,志愿者为老人讲授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端午浓情区,志愿者与老人一起制作徐州特色端午香包,并为老人赠送了香糯可口的粽子;创意生活区,志愿者与老人体验徐州特色剪纸和折纸;互动游戏区,志愿者准备了双龙戏珠和手眼配合趣味游戏。 

“孝心工程•青春伴夕阳”全国高校陪伴实践大赛还得到了爱心企业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逐渐升高,人体会出现很多不适,比如中暑、口渴等。京都念慈菴的志愿者贴心地为老人提供了赠饮服务。甘润爽口的枇杷膏,让老人润喉养肺的同时保持好的心情。他们的关爱让老人心头充满幸福。 

活动中,与会领导将象征着孝心传承的志愿者团旗,郑重传递给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和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的志愿者。这面神圣的旗帜,将会永远矗立在志愿者心中,引导大家全面理解“孝道”内涵,传递“孝亲文化”。 

千万经典,孝义为先。2019年,“孝心工程·青春伴夕阳”全国高校陪伴实践大赛还将走进更多高校,与年轻学子一起,共同为老人筑起温暖的港湾、坚实的暖巢,让老人拥有幸福、祥和的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