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共文化服务与百姓之间,有一道由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架起的“线上之桥”。通过该平台的“石景山文化E站”网站和“石景山文E”App,市民朋友可以一站式浏览石景山区文化资源,报名参与文化活动,提交文化需求,反馈意见建议等。

石景山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是石景山区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7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该平台注册用户量已达17.4万,上线活动数量超过1400场,浏览量已达369万人次,成为石景山区公共文化服务的官方对外窗口和辖区居民朋友享受多彩文化服务的“好伙伴”。

千场活动上平台老幼皆宜显姿彩

“数九寒天冷风飕,年年春打六九头。正月十五是个龙灯会,有一对狮子滚绣球……”小朋友口齿伶俐,言语清脆,身边的爷爷是脸透红光,身板笔直。两副快板在二人手上翻飞,点声响亮整齐,不时赢得家人的几声喝彩。5月11日又逢周末,家住石景山区玉泉西里一对“爷孙”组合正在家切磋快板技艺。这爷孙两位姓张,学习快板虽只半年,却俨然已有几分专业水准。张老先生谈起“学艺”过程滔滔不绝:“今年3月份,我从手机上看见我们社区文化室开设了公益快板培训,就带着孙女去上课,我们爷儿俩都很感兴趣。而且老师很专业,教得好自然就学得快。”

他所说的“手机上”原来指的是“石景山文E”App。“我们家已经养成习惯了,没事就打开看看,近期有什么活动,一目了然,非常方便。”他一边说,一边展示着手机上的“石景山文E”界面。如今,即便对上了年纪的老人而言,在智能手机上浏览演出信息、预约文化活动,早已是平常事。毫不夸张地说,这个小小的App,大大改变了这家人的生活。老两口自退休在家、孙女入学后,每天遛狗、打牌,周而复始,最大的感受就是“闲得无聊”。如今却成了街道社区各种文化活动的积极分子。孙女小皓除了周末跟爷爷一起参加快板培训,还和爸爸妈妈报名参加手工制作、烘焙体验、传承非遗等亲子活动,就在家门口,发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六一儿童节我已经报了快板表演,还得抓紧练。”除了文艺培训外,孩子对参加亲子活动的体验也是赞不绝口,“以前爸爸妈妈回家就举着手机,爸爸打游戏,妈妈看电视剧,现在他们陪我的时间比以前长多了。他们还会去看我在学校的演出呢。”

线上战略扭转“局面”变化显著效果喜人

公共文化设施知晓率、参与率、利用率不高曾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共性问题。数字化的普及和应用,为解决这一现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带来了机遇。近年来,通过搭建“石景山文E”等数字平台,北京市石景山区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上线”,让市民朋友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公共文化服务。“以前参加活动,就是看宣传栏里海报或等居委会的通知,对活动的了解仅限于简单的时间、地点和活动形式,说实话错过了不少好的活动。现在咱们区有了“石景山文E”,我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对活动信息了如指掌,更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在线报名或电话预约。”清晰、方便、快捷的体验让家住古城街道燕堤西街的宋女士为这个App热情“点赞”。

“石景山文E”不仅为居民提供了活动指南,还架设了活动评价反馈的信息通道。古城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以前举办活动不了解参加人数、不知道用户反馈是怎样的、宣传范围也有限。活动上平台后,参加活动群体数量、用户的偏好、反馈评价、宣传途径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给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更精准的数据参考,我们的服务与市民朋友的需求对接更加紧密,为公共文化服务拓展供给内容、创新供给方式、提升管理水平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目前“石景山文E”月度至少增加活动80余场,在全区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场馆举办有激情飞扬的街舞培训、有充满温暖与爱意的亲子阅读、有动手动脑的各类手工体验、更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家庭中医问诊等等深受广大群众喜爱、适于各年龄段的精彩活动。不仅如此,环境优雅、干净整洁的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和社区文化室也成为学生们自习的好去处。“平台很好,丰富了石景山人的文化生活”、“好于预期,十分喜欢”、“多举办平台积分兑换活动”“希望多增加周末的瑜伽课”,在“石景山文E”意见反馈界面,可以看到市民朋友种种积极的反馈。

丰富百姓文化生活首选“石景山文E”成期待

当前,石景山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通过创建工作,石景山区在公共文化设施硬件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公共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座座宽敞明亮的文化活动室、一场场精彩的惠民文化活动、越来越贴近百姓需求的文化服务、遍地开花的24小时智能书店,辖区市民朋友正在感受着创建带来的变化和成果。在这其中,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作为创建的重要内容,正在逐渐改变着地区市民朋友参与、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

进入数字时代后,人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一说到订餐首先想到“美团”“饿了么”,一提到导航会想到“百度”“高德”,想看看餐馆评价会首选“大众点评”。而在不久的将来,提及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参加公共文化活动时,市民朋友会第一个想到“石景山文E”App,成为了石景山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者的一大期待。

“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创造符合石景山区59万百姓对未来公共文化服务的美好期待,就是我们工作的最高目标。”石景山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更有温度的公益惠民文化活动,让文化成为石景山区的灵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扎实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平台功能,丰富平台活动内容,让平台真正成为连接公共文化服务与百姓文化需求的桥梁纽带,更好地满足市民朋友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