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共生紫砂壶工艺以其古朴、典雅的造型艺术,被世人所推崇。为了让更多陶瓷爱好者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2019年5月27日,国际教育学院特邀著名陶瓷艺术家莫非于陶瓷艺术培训基地与大家分享五色共生紫砂壶文化以及五色共生紫砂壶工艺之美。

沉淀着千年的中华气韵,又迸发出时尚的现代气息,五色共生壶带着来自东方的诗意、神秘与豪情,为世界展现了中西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之美,让世人聆听跨时代的文化交流之声。讲座伊始莫老师讲到五色共生紫砂壶的由来。五色共生紫砂壶是中国明代时大彬材艺唯一传承。与供春、陈铭远并称紫砂三大名匠,是运用五色共生矿料制作五色共生紫砂壶的开山鼻祖。随后,向大家介绍了五色共生紫砂壶的制作原料。五色共生紫砂矿是中国紫砂矿中一种共融材料,指的是红泥、绿泥、降坡泥、段泥、紫泥等等,十分珍贵。

最后,莫老师谈到五色共生矿料“变身”五色共生紫砂壶的过程,通过烧制制作,呈现出来砂色效果,像铁像玉像石,做到了砂粗质古肌理匀,蕴含着时间与经验积累起的工匠技艺。

此次活动传播了五色共生紫砂壶文化特性和精神功能,五色共生紫砂壶造型形式多变,加之镌刻于壶体表面寓意深远的题诗赋画,吸引了国内外陶瓷艺术家、历史学家的关注,此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到五色共生紫砂壶的来源于故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