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更好地立足高中教育,聚焦新高考改革,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路径。2019年5月16日,武汉市“新高考•中学生涯规划”系列研讨会在武汉为明高级中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武汉市教科院主办,东西湖区教育局和武汉为明高级中学承办。

武汉市教科院党委书记李碧武先生、东西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肖建红女士、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许丙东先生、福建教科院副院长郝伟先生、为明教育集团副总裁张宏玲女士、武汉为明学校、武汉为明高级中学校长周恩芝女士以及武汉市各区、为明教育集团200余名校长、教师共聚为明,探讨交流、共话发展。会议由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教研室曹松林主任主持。

上午8:50,武汉为明高级中学报告厅内高朋满座,胜友如云。研讨会在主持人曹松林主任激情讲话下正式拉开帷幕。首先,东西湖区教育局肖建红书记致辞,她代表东西湖区教育局向参加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集思广益,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做新高考改革的时代先锋,做学生生涯规划的良师益友。

接着,武汉市教科院李碧武书记致辞,他指出,面对新高考,学校应转变教育观念、科学制定选课走班、加强学校课程建设、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教师应主动适应改革要求,向育人型教师发展,让学生能够认识自我、定位自我、成长自我、超越自我;教研员要实现“六个转向”。要抓住此次机遇,推动高中教学改革的不断创新,共同为教育发展、人才培养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武汉市教科院中学教研室华林飞副主任以《我国高考综合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冷静应对主动作为等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他指出,我们要“坚定改革方向、坚持稳中求进、注重综合施策”,蹄疾步稳、有序推进新高考改革。华主任鞭辟入里的分析,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强烈认同。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武汉为明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为明书屋、为明国学馆、陶艺馆、古筝室等学校特色教室,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学生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午的研讨会充分解读了高考改革的新变化、新趋势,探索教育教学核心问题。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高举改革大旗,主动实施变革,着力开展新高考研究,深化课程体系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切实加强学科核心素养培育和学生生涯规划指导。面对新挑战,我们将与各教育学校一起,凝心聚力,克难攻坚!

下午,研讨会进入大家期待已久的“专家主题报告指引”和“名师生涯规划示范”阶段。

13:30,东北师大特聘教授、知名职业生涯教育专家迟学为老师主题报告《新高考•新思考•新策略》准时开讲。迟教授从新高考改革要实现的目标引入,具体分析了新高考背景下学生的“选择”问题,有政策理论的支撑,有面临挑战的思考,有丰富案例的分享,有解决思路的指引,干货满满,娓娓道来。90分钟的报告,迟教授用大数据实例分享让与会领导、老师对“三位一体”招生和“生涯规划课如何科学安排”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

简短茶歇后,15:30,华师心理学硕士、武汉名师凌霄新高考生涯指导示范课《寻找我的“北极星”——职业价值观探索》拉开帷幕。凌老师通过暖心活动-自主探索-体验领悟-自主探索-体验领悟五个课堂环节设计,用“抓得到,逃得掉”心理学游戏暖场,在新闻人物、名人价值观探索中,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主动发言展示,逐渐学习到“职业价值观”的体现、内含属性和多元性、需要澄清、变化的特点。课后,凌老师作了简明清晰的说课,跟与会者分享了本堂课的教学内容、对象、依据、设计、反思,赢得热烈掌声。武汉特级教师王忠文对凌老师的这堂示范课作了专业点评。他高度赞许这堂课的示范、高效和发展性,并着重强调学校职业生涯课要注重学生理想信念的建立巩固,要将心理学、生涯规划和学生实际有机结合,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生涯指导课。

最后,学校周校长发表与会感言。周校长以满满的热情对各位领导、专家、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大家分享“做一名好校长,办一所好学校”的职业价值观,心情愉悦,收获满满,让与会者充分感受到武汉为明的追求和温暖。

责任编辑: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