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三十余年来,我参加过很多次党课,像这样形式的情景党课着实令人耳目一新。”16日,在浦东新区举办的“画”说红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家住张江镇的老党员董永昌连连“点赞”。新华网了解到,以非遗连环画为媒介,张江镇创新党课形式,邀请海派连环画名家亲自授课,让党员们在讲座、采风、创作红色主题连环画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党史知识,重温红色初心。

去年下半年以来,家住普陀区的赵红彩老人退休生活里多了一分奔波:每周五,她都要乘坐一个半小时的公共交通,赶到浦东新区张江镇的课堂上,赴一场“初心之约”。赵红彩说,去年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招募信息,随即报了名,“既学到了绘画本领,又感受到党的温度,每周一堂课,半年来的24节课程我从未缺席。”

学员董永昌说,年轻时就热爱绘画的他在家自学,想不到古稀之年能得到沪上绘画名家指点,在课堂上,一个个鲜活的知识点激发了深入了解连环画的兴趣,在创作红色主题连环画的过程中又深入了解红色故事、红色文化,“感受真切,贴近内心”,他的绘画作品也从最初的临摹到逐步尝试创作。

“如何突破传统党课形式、让当代的党课更具生命力和渗透性,如何让区域化党建单位的年轻党员们接受到新型的红色文化教育,是张江镇一直在探索的方向。”张江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施轶说,在一次与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的接触中,了解到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环画,儿时记忆里“小人书”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戳中了不少人的艺术情怀,就此展开合作。

党史是必修课,必须修好。施轶说,张江镇在党史教育中融入张江特色文化,红色主旋律与非遗连环画互相契合,资深党史专家与连环画家强强联手,邀请知名连环画家、上海市非遗文化连环画传承人桑麟康,知名书画家奚文渊等名家授课,将传统党课与绘画创作相融合,以连环画独有技法讲述红色故事。

据悉,作为创新尝试,“画”说红色故事系列情景党课已开发课程24节,每周一课,课程在2018年下半年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学员欢迎,其中,主讲人桑麟康的课程“党史连环画《上海:开天辟地》”,以连环画的形式解读上海如何成为红色基因的起点,自2019年5月28日起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每周更新三次,这也是连环画连载首次进入“学习强国”平台。

“随着课程样本的逐步成熟,下一步,我们面向各单位开放课程‘菜单’,实现课程的‘点单’、配送。”施轶说,以此次“画”说红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张江镇党委将积极推进区域化党建,面向社区居委会、企事业单位等开展送教活动,充分运用位于张江的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翱翔空间”党建服务站等服务创新创业人才的优质阵地资源,在科学城内耕育一片片的正能量场,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涵。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