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三伏天的雄安暑热难耐,出门都让人觉得是考验。18日上午在安新县白洋淀文化广场举办的河北雄安新区京津冀鲁重点职业院校、技师学院招生对接会,仍吸引了 10000余人参加,共发放招生简章 24000余份,达成初步入学意向 1300余人。


此次招生对接会由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主办,安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旨在为雄安新区未升入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未升入大学的高中毕业生搭建求学交流平台。

本次对接会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招生院校多,共有来自京津冀鲁地区的100家院校参加,达到历年之最。二是招生范围广,不仅涵盖应届初高中毕业生,还涵盖往届初高中毕业生;不仅包含新区本地毕业生,还包括周边地区的适龄学生。三是专业针对性强,以新区当前紧缺急需专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为指引,精准培养技能人才。据了解,此次招生院校专业主要集中在城市轨道交通、电气自动化、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3D打印技术应用、无人机应用技术、电梯安装与维修、护理、体育保健与康复等。

来自雄县的张东强早上五六点就带着家人赶到了现场,为侄女找学校。“新区以前没有搞过这么大规模的招生对接会,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学校,真的是方便,又放心。在网上看学校,一不小心就被‘野鸡’学校坑了,这政府组织的,学校正规,我们也踏实。”

同样带孩子来找学校的李海强告诉记者,新区未来对技术人才的需求高了,想让孩子学个一技之长,未来能留在本地就业,“这样的机会很难得,不仅学校多、全,选择面广,更能面对面交流,了解得更详细具体。”

“要不是这个对接会,还不知道有央企办的职业学校呢,真是长见识,后面给孙子选学校我们就重点看这一类的,可信赖,未来就业有保障。”徐金乱老人带着孙子转了一圈很是满意。

据了解,当天还有不少从石家庄、廊坊、霸州赶来参加对接会的,“这么大规模的招生对接会机会难得,我们昨晚就过来了,想乘下雄安新区的东风。”来自石家庄的刘先生说。

据了解,对接会还邀请到一些原本在河北没有招生计划的学校参加。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赵清告诉记者,北京本地生源就完全能满足学校,且原本7月12日就停止招生了,但为了支持新区建设,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大局,额外在雄安招收部分学生,“我们在雄安招收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希望为新区文化传承培养出高技能人才。”中铁十八局集团技工学校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是“我们有备而来的,就是为雄安建设、发展服务。”据介绍,该校将为新区建设培养熟练的技术工人,并努力实现“让雄安学生尽量在雄安工作。”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就业创业组组长张京透露,新区大规模建设已经展开,本次对接会最受关注的是建筑类、轨道交通、学前教育等新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紧缺的专业。为更好服务新区,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未来新区将与更多京津冀优质学校联合办学,与他们的优势专业合作,通过3—5年的高等职业学院和技工院校学制教育,为新区培养持有“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的技能人才,也为新区百姓拓宽就业路径。


此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