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护士的遥控下,玩具车载着小朋友进入手术室

小孩子怕打针、吃药,在医院一见穿白大褂的就害怕,更何况要做手术呢?哭天喊地、死活不肯进手术室,哭得家长心急如焚,也跟着掉眼泪,医务人员心里也酸酸的。这是很多医院手术室前的情景。

然而,这样的场景,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祈福医院是不存在的。取而代之的,是孩子开着“奔驰”小车,与爸妈挥挥再见,手术前的焦虑和恐惧烟消云散。

“嘟嘟——我的车车要开啦!”手术室外,4岁多的妞妞(化名)开心地向妈妈挥挥手,兴冲冲地开着“奔驰”进了手术室。而就在小汽车没有开来之前,妞妞还赖在妈妈怀里,就是不肯下来。

“哔哔哔——要左转了,打左转弯灯”。小汽车一上场,刚才还不肯下来的妞妞一下有了兴致。这发生在医院手术室里的温馨画面,画风与以往见到的孩子“哭天喊地”很不一样,人性化的服务让家长倍感暖心,纷纷点赞。

“以往有些孩子害怕做手术,在手术室外哭得撕心裂肺,让父母也心如刀绞,陪着掉眼泪。”祈福医院手术室护士陈鸿飞说,过去是使用转运床,在手术室门口给孩子推麻醉药,现在以“奔驰”玩具汽车代替了转运床,效果明显。

“对于做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的孩子,孩子不哭闹,可减少呼吸道分泌物和水肿,有利于手术医生术中操作和麻醉医生呼吸道管理。”陈鸿飞说,自从转运车床换成小汽车后,以往哭闹喧天、让人揪心的场景就再也没有出现了,孩子都是开开心心地“开车”进手术室,家长和医务人员都感觉轻松多了。


短短50米“开车”要走几分钟


“在手术区门口,家长就把孩子交到我们手里,这一刻起我们要承担起孩子的安全。”陈鸿飞说,一般一名孩子配一两名护士,护士会蹲下来,与孩子平视并与他握握手,做个自我介绍,与家长挥手再见,然后指引孩子开向手术室。

据了解,该“奔驰”玩具车上有音乐,可以按喇叭,还有摇晃模式,“我们哄着孩子转动方向盘,操控遥控器,提醒他避让行人。”陈鸿飞说,从门口到手术室只有50多米远,但要哄孩子走几分钟。

手术室护士长易晓清说,手术患儿都有不同程度的术前焦虑,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的幼儿,术前焦虑和父母分离困难的发生率最高,情况也最严重。孩子的焦虑会传导给家长,家长的焦虑反过来又会影响孩子。

“我们以此来帮助患儿和家长缓解术前焦虑。虽只是短短一段路,却是一个轻松的交流机会,帮助双方建立信任感,有助于接下来的手术护理和麻醉各个环节的进行,让患儿和家长的心理都放松下来。”易晓清说。


杜绝玩具车被污染和交叉感染


手术室要求无菌环境,小汽车会不会导致污染和交叉感染?据介绍,该玩具车只在手术室范围活动,不出手术室。车辆在使用前,也会经过严格消毒,符合进入手术室的标准。每位孩子用过后,都会对其进行消毒再提供给下一位小朋友使用,家长完全不必担心。此外,在孩子乘坐玩具车时,护士们会保护好他们的安全,帮孩子系上安全带,杜绝在转运过程中发生跌倒情况。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