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临沂:2019希望工程圆梦启动 大学生最高补五千

多年来,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为成千上百的寒门学子打开了通往象牙塔的大门,众多受资助的学生也因此实现了理想,在社会各界发挥着作用,传递着爱心。“不放弃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准大学生’是大家共同的愿望。”2019年,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再起航,记者同临沂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起,实地走访困难学生家庭,真切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状况。在这里,记者用文字和图片展示了他们对于大学的渴望,希望社会各界再次携起手来,帮助他们圆梦大学。


沂水徐贵廷、徐贵顺:双胞胎兄弟一起上大学 顶梁柱妈妈彻夜掉眼泪


这些天来,沂水县诸葛镇大崖头村李玉松最开心的事,就是下班回家和双胞胎儿子,一遍遍地看手机里大儿子徐贵廷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录取的信息。“这么多年的努力,两个孩子都过了本科线,当妈的能不高兴吗!”李玉松说。



徐贵廷、徐贵顺和妈妈在一起看哥哥被录取的信息

考上大学对于任何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喜事。当着孩子的面,作为全家的顶梁柱,妈妈李玉松总是很开心,满脸的笑容让这个家庭充满了信心。可每当深夜或者孩子不在家的时候,这位坚强的妈妈依然会悄悄落泪。

“孩子他爸这几年老出意外,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几万块钱。这些年,我没白没黑地在食品厂上班,一天七八十块钱,就为了多给孩子攒学费。”说到这里,李玉松背着孩子抹了一下眼泪。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孩子父亲骑车发生车祸,造成大腿骨折。农村家庭没有劳动力就没有收入,在钢板未拆时,父亲又到沙场打工,谁知腿上钢板断裂造成二次伤害。2014年,父亲的腿算是好了,可在镇上鞋厂上班时,左手又被机器挤伤,引发感染,导致左手丧失劳动能力。“你说孩子他爹怎么这么倒霉,去年在路边站着又被车撞了,造成脚踝骨折,肇事者只是给了一点医疗费,就找不到人了……”

连续的事故,让这个本来富足的家庭变得“伤痕累累”。幸好徐贵廷和徐贵顺两个孩子足够争气,通过努力分别考过本科线。“我总觉得对不起老大(徐贵廷),他理科考了518分,有机会去大城市上学的,是我建议他报名提前批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公费医学生。”李玉松说,家里实在负担不起两个大学生,只能让成绩好一点的哥哥受点委屈了。弟弟徐贵顺考了465,第一志愿报名济宁学院,目前正在等通知。

“妈妈不说,但我们知道家里的困难。爸爸的伤还没好利索,春节后就去潍坊打工,为我和弟弟筹学费。”徐贵廷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他和弟弟还有几个同学就去青岛一家酒店打工,每天能挣100块钱,等到开学也能攒上几个月的生活费,给父母减轻一些负担。


沂南贺红达:单亲家庭孩子高考考了605分 希望通过努力让妈妈不再劳累


高考结束,考了605分的沂南县苏村镇东南村的贺红达没有选择外出打工,而是留在家帮妈妈修整墙皮脱落、到处是老鼠洞的老房子。“姐姐要带着男朋友回家,我在家干活也能帮妈妈省下工钱。”贺红达说,姐姐一直都是他的榜样,今年本科毕业的姐姐放弃考研参加工作,为的就是给他攒生活费。



贺红达在为妈妈做午饭

说是“装修”,其实也就是修补下墙皮、扎个顶棚,铺上十多块钱一块的地板砖。“一共花了2000多,他姐姐付出这么多,咱也得给她男朋友留个好印象。”贺红达的妈妈赵西爱不好意思地说。

贺红达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五年前,父亲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家里的顶梁柱没了,只剩下至今还要吃药维持血糖的母亲,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我在村里工作,这几年每个月能发个千把块钱,平时帮人家看孩子挣点钱贴补家用。”说到这里,赵西爱又开始埋怨起自己的身体,家里大部分收入都让她用来买药了。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高中阶段,成绩优异的贺红达就凭着奖学金为家里节省了不少花销,他省吃俭用,一个月只有300多元钱生活费。“姐姐这几年的学费都是靠助学贷款,我也会学姐姐这样。”605的高分,让很多人羡慕,但本来有机会去北京、上海这样大城市上学的贺红达,却毅然选择了离家只有200多公里的中国矿业大学。“我想离家近一些,因为我不放心妈妈。”贺红达说。

“我始终觉得,困难不是我的绊脚石,它给了我奋斗的动力。”贺红达说,现在他是家里唯一的男人,他必须肩负起这个家庭的重担,让妈妈早点不用这么拼命挣钱。让妈妈享受儿女带来的幸福,是他最大的愿望。


沂南李晓燕:妹妹放弃高中为姐姐大学让路 姐姐执意学护理照顾体弱父亲


545分,是沂南县辛集镇李家屯村李晓燕今年的高考成绩。就在全家为李晓燕高兴的时候,李晓燕却倍感沉重。“妹妹为了帮我攒下上大学的费用,选择了技校放弃了高中,我心里感觉非常亏欠她。”李晓燕对记者说。



李晓燕(右)指导妹妹读书

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 2014年的一场车祸,让李晓燕的母亲成了植物人,在病床上躺了一年多后,母亲永远地离开了这个家庭。后来肇事者虽然找到了,但对方家境贫寒支付不起近30万的医疗费,只能李晓燕一家自己承担。“妈妈去世给我们的打击太大了,我后悔当时没能多陪陪妈妈,多照顾照顾她……”说到这里,李晓燕颤抖地咬着嘴唇,硬是把眼泪憋在眼眶里。

“妈妈走了后,爸爸出去打工了,可他还有糖尿病,手臂还烧伤过,干不了重活,也挣不了多少钱,每天很累很累。”李晓燕说,这些年,她和妹妹在外上学,毕业后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用了一个星期把乱成一团的家收拾得干干净净、板板正正。“爸爸的压力很大,想着法给我多挣点学费,每天回家吃点饭倒头就睡,我和妹妹都非常心疼他。”

“我从小就憧憬着能考上大学,梦想着有一天能凭读书走出这个小县城,去看看外面的大世界。”李晓燕说,现在她的想法有些变化,她希望能多在爸爸身边陪伴,好好照顾体弱多病的爸爸。“我第一志愿报考了山东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专业,我有时候想,如果小时候,我有这方面的知识,妈妈或许会醒过来……”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