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拿着垃圾分类标语留影

“我最喜欢蓝色,因为老师告诉我,我们的星球是蓝色的,我们的天空也是蓝色的。”12岁的易书瑶用英语带来了朗诵《呼唤蓝色》,纯真的声音令人动容。昨日下午,第三届成都家庭公益日活动在宽窄巷子东广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垃圾分类成都更美”,活动吸引了众多公益家庭以及来往路人参加。通过丰富的活动,大家了解、倡导垃圾分类,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绿。

游戏热火朝天 吸引众人参与

昨日下午,宽窄巷子东广场上热火朝天,活动现场设置了很多参与性极强的环节,吸引了不少路人。在极具成都特色的方言背景板前放置了各种分类垃圾桶,主办方还制作了很多活泼有趣的垃圾分类标语,大家可以拿着标语合影。记者看到不少路过的游客凑过来看热闹,不断有人找志愿者借标语牌,带着孩子一起合影。

现场还有热闹的游戏,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垃圾分类挑战赛。比赛前,每组家庭成员将拿到生活垃圾辨别卡片,游戏开始后大家要迅速识别垃圾类型,投递到相应的垃圾桶。调色板、葱、水彩笔、骨头……卡片上的垃圾种类跨度极大,不少参与者在垃圾桶面前犹豫不决,不少家庭激烈争论起来,引得在场的人哈哈大笑。比赛结束后,参赛家庭集体登台,志愿者为他们送上礼品,每个家庭都分享了一句话感言,大家在游戏中相互认识,不少家庭还相互加了微信好友,成为了朋友。

公益家庭发出倡议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游戏结束后进入到《垃圾分类新时尚》公益家庭集体承诺宣誓环节,全国首届“文明家庭”卢廷俊家庭、李婷华家庭,成都市道德模范苏世杰家庭,世警会参赛代表贾梦家庭……一个个有公益心的家庭一起承诺,从自己做起,参与垃圾分类,倡导身边的人加入环保生活的大家庭。

黄燕家庭也是公益家庭的一员,环保专业出身的她早在五六年前就开始垃圾分类。“虽然分得不太细致,但理念是有的。比如喝完饮料把塑料瓶、玻璃瓶收集起来,卖到废品站或者送给收瓶子的婆婆。用完的电池不乱扔,放到专门的电池回收箱里。我们家每个人都是这样做的,不会觉得麻烦。”黄燕告诉记者,她是好心人公益团队的一名志愿者,经常参与环保类的活动,以前曾到龙泉的垃圾填埋场参观,触动很大。“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无法想象我们的城市会产生那么多的垃圾,如果不进行分类,有害垃圾会污染空气和水源,对我们的健康非常不利。我觉得垃圾分类是非常有必要的。”黄燕表示。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