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军嫂”,饱含着不为人知的奉献与牺牲。她们勤劳贤惠,将家里的一切打点得当;她们坚韧顽强,独自挑起生活重担;她们用爱和青春,谱写着动人的拥军之歌。

今年33岁的樊娜出生在甘肃省庆阳市,是孩子的“超人妈妈”,是公婆心里的好儿媳,也是同事们的好搭档。樊娜乐观豁达,从她身上总能感受到深深的正能量,近10年军嫂生活的辛酸不易,似乎没有在她身上留下任何痕迹。

樊娜的丈夫崔铧是一名空军,常年驻守在新疆和田。2008年相识,2010年结婚,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樊娜毫不犹豫地辞掉了“铁饭碗”,随丈夫去了新疆。丈夫因工作需要,工作地点经常变动,从阿克苏到和田,再到喀什,樊娜因此一次又一次的找工作、辞工作。这期间他们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异地生活,每次去探望丈夫,樊娜都要在沙漠公路上颠簸8个多小时。

樊娜怀孕后,为让丈夫安心,就回到了庆阳待产。这一走,直到孩子出生40多天后,两人才见上了第一面,到孩子一岁多再见面时,孩子已经会喊“爸爸”了。2013年春节过后,一家三口一起回到了喀什。部队生活虽然艰苦,但樊娜觉得,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日子就是甜的。

喀什的气候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比较差,大人们还能坚持克服,但对于小孩子来说很不容易。孩子几次突发急症,部队卫生院只能简单紧急处理,没有良好的儿科治疗条件;本地教育条件落后,孩子又到了入园年龄。关于孩子的种种忧虑,始终萦绕在樊娜心头,在与丈夫商量后,决定回老家买房,给孩子更好的生活环境。

一句“家里有我”,不仅是樊娜给丈夫的定心丸,也是对丈夫的承诺和坚守。买材料、看装修、搬家具,孩子入园进校、平时接送,公婆的饮食起居、生病住院,这些都是樊娜一个人在不停地忙前忙后。再苦再累,樊娜也没有让丈夫因为家里事分心。

2016年,一次体检樊娜查出患有肝血管瘤,需立即手术切除。三个多小时的手术,取出了近10厘米的血管瘤,身体留下了近20厘米的刀疤……在一次次面临人生重大考验时,丈夫都没能陪伴左右。樊娜也像其他妻子一样,盼望着丈夫的守候,但她也在一次次等待中,又一次次理解支持着丈夫的工作。

“军婚之中更多的是责任奉献,做军嫂哪有容易的。”生活依然在继续,在亲朋好友、同事们的帮助下,她也坚强勇敢地面对着。“我们需要他,但还有更多的人需要他。”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对于樊娜来说,幸福则意味着更多的付出,体现在对家庭的无尽关爱,对丈夫的无悔支持,对国防事业的无限热爱。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