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绘制脸谱 周栋楠 摄

为了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感知我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并唤起他们对国粹的热爱,通过绘制小脸谱传承大文化,8月11日,榆中县图书馆携手超星集团兰州分公司,举办了一场以“彩绘京剧脸谱体验国粹之美”活动,30余名小读者参加了活动。

京剧作为我国的国粹,被视为中国戏曲三鼎甲“榜首”。2010年11月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活动开始前,超星集团的老师通过PPT为到场的小读者讲解了京剧及脸谱知识,特别介绍了彩绘脸谱的步骤和表现人物性格的色彩运用,随后为小朋友们分发了绘制脸谱的材料。活动中,小朋友们对照图案,先用铅笔细心地勾勒出轮廓,然后用五颜六色的颜料认真地上色。有的一笔一划勾画得很精细,有的发挥自己的想象自由配色。在不到2小时的时间里,一幅幅色彩鲜明、形象生动的脸谱,在老师的指导下出炉了,孩子们情不自禁地戴上五彩脸谱,迫不及待的展示自己的作品。

活动结束前,工作人员将小朋友们绘制的脸谱集中展示出来,先由小朋友们举手表决喜欢的作品。然后由老师和工作人员结合得票数,并综合脸谱的线条美观度,依次评选出等次奖及参与奖,并现场颁发了奖品和纪念品。


责任编辑:周思杨